江苏推“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融资新模式助企纾困
2022/8/29 15:32:34

苏州瑞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一笔以数字人民币支付的50万元信用贷款,此为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营业部携手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通过“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融资新模式协助供应商完成的首笔贷款。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高安全性、即时结算、精准追溯等特性。在常规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中,金融机构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支撑,为供应链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是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公司创新性地借助数字人民币为电网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

“数字人民币与供应链金融结合的模式,将供应商与供电公司间的历史交易、应付账款、付款周期等数据与金融数据融合应用,支撑金融机构开展贷前审核、贷款发放和贷后监控,既有效解决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的互信问题,提高金融智能风控能力,又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国网江苏电力数字化部数据管理处副处长车伟说。

据了解,电力能源产业链上下游有众多供应商和客户,这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对电力能源保供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苏州瑞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专营电力设备研发与销售的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工程建设进度减慢,导致供货和资金回款周期拉长,这让负责人陈允山犯了难。

“受企业自身规模和抗风险能力限制,我们通过传统信贷方式申请贷款比较困难,而供应链金融则有效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陈允山说。

基于普惠金融环境,在“数字人民币+供应链金融”模式下,作为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的供应商,苏州瑞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经供电公司确认的履约合同、发票等资料,作为申请贷款的重要支撑,向当地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在“电e金服”平台及金融机构APP线上测定额度后,15天内就顺利申请下贷款,并通过数字钱包实现收款。

“供电公司向企业数字钱包支付合同款后,根据‘智能合约’约定,合同款中的部分资金将作为贷款本金和利息自动定向归还给银行,实现精准还贷,保障金融机构的权利。”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财务部四级职员刘翼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