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联合美团发布数字人民币低碳卡硬件钱包
移动支付网 2022/9/1 10:00:12

▲市民来到服贸会现场体验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

不用打开各种App,无需绑银行卡,“碰一碰”就能吃喝购物,今后有望用来骑单车、乘公交、坐地铁,试点地区用户均可申领……9月1日,中国银行联合美团,在服贸会首钢园区发布首款面向大众流通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数字人民币低碳卡硬件钱包。

据了解,低碳卡能够应用于线上线下“衣食住行”各类消费场景,未来还将简化骑单车、乘公交地铁时的开锁、支付流程,弥合老人、儿童等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全国试点地区用户均可在美团App搜索“低碳卡”免费报名抽签申领。用户可通过数字人民币App对低碳卡进行充值管理等操作,在各类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线下消费场景用低碳卡“碰一碰”支付。同时,用户在美团App通过“贴一贴”激活和绑定低碳卡硬件钱包后,可在美团骑车、点餐、买菜等场景中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免密支付,实现线上线下便捷支付。

“我平时不太会用智能手机,如果能用这种方式消费,对我来说很方便”。已经退休的石景山区居民黄女士,和家人一起来到首钢园区的数字人民币大道看展。今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开通了数字人民币大道,让观众现场体验各色数字人民币软硬件产品。“听完美团工作人员的讲解,我现场申请了低碳卡。听说今后还能用来骑车、坐公交和地铁,这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特别实用”,黄女士表示。

据美团工作人员介绍,在目前用硬件钱包买菜购物、支付餐费的基础上,随着越来越多试点城市在公共交通场景引入数字人民币支付,美团也将积极与各地政府合作,推动实现用低碳卡乘公交、坐地铁,使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进一步普惠大众。

本届服贸会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聚焦数字化和绿色低碳发展前沿趋势。2021年9月,美团上线了全国首个多地联动的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美团单车试点。在试点上线一周年之际,美团紧扣服贸会主题,以弥合数字鸿沟、促进绿色消费为核心理念推出低碳卡硬件钱包,助力数字人民币在碳中和领域有更深入的探索。成功申领、激活并首次在美团绑定低碳卡的用户可获得价值30元的数字人民币优惠券包,用于骑行美团单车。同时,用户在美团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时,选择外卖不要一次性餐具、买生鲜自备环保袋等绿色消费行为,都能获得一定金额的数字人民币返现奖励。

去年以来,中国银行与美团在创新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并在多个试点城市上线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惠民生活动。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数字人民币的重要载体,特色的硬件钱包能够便利老人、儿童等群体的消费支付,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经济红利。围绕美团丰富的绿色消费场景,将低碳理念融入硬件钱包中,也有助于激发数字人民币促进绿色消费、助力低碳减排的社会价值。

资料显示,自去年9月以低碳出行为核心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后,美团围绕促进消费、绿色发展等方向,持续加码数字人民币落地应用,在平台全部场景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截至今年8月底,超过1000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被添加至美团平台,已有超过730万用户在美团参与各类低碳主题促消费活动,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在全国23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近90万家小微商户消费。上美团领数字人民币红包,用本地消费促进本地实体经济增长,已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居民的一大主流消费趋势。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