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开放申领硬件钱包,数字人民币普及正加速?
木子剑移动支付网2022/7/28 9:27:34

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银行开放个人申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虽然各家申领方式不太一样,比如建行是公众扫码填写信息开通钱包后领取,之后需要充值;工行则是用个人身份证在一台机器上进行申领,需要进行人脸识别等,但均是无门槛的,无需付费。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这或是多家运营机构首次同时在公开场所对公众开放硬件钱包的申领。

多数硬件钱包基于准账户模式,从惊艳亮相到开放申领仅有一年多

本次各家银行开放无门槛申领的硬件钱包和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硬件钱包一样,均基于准账户模式,和“卡式软件钱包”功能一致。因此,不支持双离线模式。

在硬件钱包卡面上,均有“支持免密支付”“不记名、不挂失”的说明。

首次使用需要打开数字人民币App的“贴一贴”功能,将硬件钱包贴至手机中上部,便可进行转出、转入、密码管理、查询交易记录等操作。在数字人民币App中绑定之后,无需再“贴一贴”,便可在“钱包管理”的“硬件钱包”中点击进入进行一系列操作。当然,其也支持解除绑定或注销。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硬件钱包从最初的亮相到最近无门槛开放申领,时间间隔也并没有很长。

2020年10月30日华为发布的Mate 40系列手机为国内首款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功能的智能手机。

2021年1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员工食堂,工作人员通过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进行支付。与此前使用手机进行数字人民币支付不同,彼时为脱离手机的可视卡式硬件钱包首次亮相。

之后在2022年初的北京冬奥会上,各式各样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亮相。

再到本次开放申领,一年多时间内,硬件钱包从惊艳亮相到“飞入寻常百姓家”,或是数字人民币大范围普及的一个信号。毕竟,对于老人、儿童等人群或部分特殊群体来说,可加载一些刚需功能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

除了硬件钱包,在此之前,软件钱包也就是数字人民币App也已开放下载。

数字人民币App从白名单制到开放下载,推广正在加速中

在数字人民币前期试点中,是以白名单的形式来拓展用户,白名单制也就是受邀或者注册通过审核的用户才能使用。

2022年1月4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App Store和各大主流安卓应用商店,为“定向邀请”变成“面向试点地区用户”的重要信号。

据悉,在前期采取白名单制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中,用户需要通过获取兑换码、安装包的方式安装App,存在安装步骤长、操作较为复杂、无法重复下载使用等问题。因此,结合前期试点中收到的反馈和建议,在今年初启动了数字人民币App上架工作。

2022年7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深圳市、苏州市、雄安新区、成都市取消了白名单限制。

也就是说,数字人民币已经向试点地区的公众开放,处于试点地区的公众均可下载App注册开通使用。

数字人民币软、硬件钱包的开放注册或申领,体现了数字人民币推广正在加速中。

运营机构、试点地区均得到拓展,数字人民币相关数据增长将更为迅速

数字人民币将或者已经进入快车道。

运营层方面,随着兴业银行成为最新一家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10家运营机构的格局奠定。这10家银行在全国范围内,资本、技术实力相对比较雄厚,下属机构分布于全国各地,有利于数字人民币后续在全国普及。

试点地区方面,从最初的“4+1”地区到目前15个省市的23个地区,已涵盖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这七大地理分区,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城市群均有多个重点城市。可通过对新事物接受度较高的公众带动其他公众,从而达到全国普及的目标。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2.64亿笔,金额约830亿人民币,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到456.7万个。

多个试点城市透露信息,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数、交易笔数、交易金额、支持商户数等数据在快速增长中。比如重庆在一个半月左右,多项数据翻倍。截至5月29日,全市共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51.2万个,对公钱包6.8万个,累计交易笔数254万笔,交易金额3.5亿元,2.3万家商户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而到7月17日,已累计开立个人钱包308.1万个,对公钱包13.4万个,交易笔数561万笔,交易金额6.2亿元,超5.3万家商户可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

随着更多人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这些数据也必将会迎来更大的增长。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