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趋势下,“支付+SaaS”的融合之路
小P移动支付网2019/8/16 18:34:38

2018年,马化腾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说:

“移动互联网的上半场已接近尾声,下半场的序幕正在拉开。伴随数字化进程,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方向发展。”

从那时,许多吃瓜群众的视线开始聚焦产业互联网的未来。

产业互联网中的行业SaaS市场

随着国家政策持续利好,产业互联网逐渐上升至“赋能”高度。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与奔腾发展的时代同轨,成为各行各业前行的共同命题。

当我们讨论产业互联网,那就绕不开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及其代表的to B服务模式。

近年来,我国SaaS市场规模保持稳步增涨。作为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提供软件服务的模式,SaaS因其简化管理、快速迭代、灵活付费和持续服务等优势,获得了越来越多行业客户的青睐。

IDC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SaaS市场规模有望突破323亿元。2018-2021年,其年复合增长率预期将超过30%。日趋繁荣的SaaS市场中,支付机构能扮演什么角色?

2019年,在产业互联网持续升温的背景下,汇付天下说:

“支付+行业SaaS,本质上是完成了一次商业逻辑的重构。未来重点要以支付为入口,通过场景渗透、数据沉淀、流量变现,透过行业SaaS为广大中小商户提供一站式支付、金融、营销、管理等解决方案,与产业链各方携手共建一个合作共赢的数字化新生态。”

支付+SaaS之路

支付是各行业商业活动中的核心基础设施,从现金支付到刷卡支付,再到移动支付,支付酝酿并且见证了一场又一场重大的消费升级。

它作为一个获取流量的基础工具,在比如教育、大健康、电商等众多场景,都可做到无缝连接,并通过这些场景沉淀数据、透过数据创造新价值,甚至可以改变消费者行为,催生商业变革。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汇付天下去年交出了一张还不错的成绩单。

财报数据显示,汇付2018年交易规模达到了1.8万亿,相比2017年来讲增加58%;业务收入为32.5亿,相比2017年来讲增加了88%;毛利润达8.9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57%。

业绩表现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汇付天下“折腾”的本钱,从2018年伊始,汇付天下就与行业SaaS开始建立起合作。

一方面,汇付天下在多个垂直领域展开积极合作。数据显示,汇付天下合作的SaaS供应商由2017年底的10家大幅提升至2018年的137家;

另一方面,汇付天下推出一款针对行业SaaS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智汇管家。将账户体系与聚合支付相结合,以中台服务的形式与行业SaaS共享,深度赋能行业SaaS。

与此同时,汇付天下与微盟于今年6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微盟慧付”解决方案,打通“支付+营销”全链路。

8月9日消息,同为第三方支付上市公司拉卡拉发出第二届董事会决议公告,称拉卡拉将以人民币1200万元现金收购江苏千米网络49.1517万股股份,并以人民币1.88亿元的价格认缴770.0431万股新增股份,总计投资金额为人民币2亿元。

行业SaaS服务正成为第三方支付竞逐的又一赛道。汇付天下总裁穆海洁指出,支付公司与行业SaaS建立紧密合作将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依托超大规模的交易处理和运营、多场景的账户系统与钱包支持以及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分析和决策这三大核心能力,未来汇付天下还将继续深化与行业SaaS的合作。

支付公司因此而“智能”

发力“支付+行业SaaS”的背面是,汇付天下在产品研发、科技层面投入激增。整个2018年,汇付天下对科技投入资金超过2.3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77%。汇付天下已摆脱“收单机构”这一传统且狭隘的定义,而成为一个完全意义上的金融科技公司。

从业务板块来看,综合收单只是汇付天下四大内容板块之一。另外三个分别是行业支付板块、跨境业务板块,以及包含“支付+行业SaaS”在内的新零售业务板块。

“支付+行业SaaS”或者说新零售业务,能为汇付天下带来什么?公司内部对这一板块有无明确的目标或者营收压力?带着这些疑问,移动支付网与汤伟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汤伟回答:“行业SaaS服务中带来的大量支付数据,其是传统收单业务所不能比拟的。”数字化是产业互联网的未来,要搭上这首巨轮,那数字化就是支付公司船票。汤伟表示:“在行业SaaS服务中积累下来和经验和数据,将让我们变得更加‘智能’。”

在支付之下,以科技之名。如何把一些沉淀下来的能力,在产业互联网大潮中赋能给更多合作伙伴,是汇付天下乃至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都需要考虑的事情。

有兴趣加入支付服务商微信交流群,请加群主微信:qiao070132,备注公司+姓名+职务+代理商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