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国庆 郑州地铁实现全球首创刷脸扫码互通过闸
移动支付网 2019/9/27 14:17:23

9月27日上午,“AI地铁启航——刷脸时代智慧出行”郑州地铁刷脸过闸乘车项目上线发布仪式在郑州地铁紫荆山站举行。即日起,郑州市民“刷脸坐地铁”的期望将成为现实。

现场领导一同启动郑州地铁刷脸乘车支付系统发布

据悉,郑州地铁3月31日完成试点站建设并开始系统内测,8月31日完成1号线全线建设并通过官方APP“商易行”面向乘客试运行,一举取得几项突破:

一、首个全线开通刷脸过闸并在地铁官方APP中实现活体人脸识别认证和支付扣款的实际应用;

二、首创刷脸与二维码过闸乘车互通技术创新模式;

三、首例实现完整线路刷脸过闸“先乘车,后付费”的信用支付模式,确保了乘客交易的便捷性。

智元汇刷脸项目技术负责人接受采访

目前,郑州地铁1号线、14号线全线路开通刷脸过闸,每个站点均有2个进站口和2个出站口设相关设备,线网其他线路最迟也将于11月中旬实现这一功能。届时,全市地铁乘客都将彻底省去没有零钱、手机没电、忘带票卡、手拿行李、抱小孩、打电话走到闸机面前无法及时过闸乘车的烦恼。

乘客体验刷脸过闸

由郑州地铁、中国建设银行、智元汇信息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刷脸扫码互通过闸乘车技术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互联网+”及“AI+”的再一次迭代创新升级应用,是移动支付在公交领域的创新和延伸。

这一项目的成功落地,宣告了郑州AI地铁启航,实现车站及线网的多维态势感知与预测分析,解决轨道交通当前车站运营态势感知盲区和线网之间车站场景碎片化的问题,全面提升地铁智慧安检安防系统、线网分析与辅助决策系统、智能电子导向系统、智能自助服务系统的多源信息协同处理能力,为构建以人为本的“智慧乘运管理及服务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启了智慧地铁的新篇章。

在70周年国庆即将来临之际,郑州地铁1号线、14号线刷脸过闸乘车项目,为郑州市民公交绿色出行提供了充满幸福感的乘车体验。

附:刷脸乘车小贴士

一、怎么注册并开通刷脸乘车功能?

第一步:乘客登录商易行APP,在【乘车】页面点击【刷脸乘车】入口。

第二步:选择支付方式,前往【我的】-【支付方式】页面开通支持刷脸乘车的免密支付方式。当前刷脸乘车仅支持龙支付与微信免密支付(暂不支持支付宝)。

第三步:预留脸谱信息。按提示进行脸谱认证,进行活体判断,并按照提示眨眼以及点头进行操作。

第四步:点击【前往开通】按钮并【同意】刷脸开通协议后,根据语音提示进行人脸数据采集。

第五步:点击【完成】按钮,开通成功。

二、怎么通过刷脸方式过闸

1、前往安装有刷脸设备的闸机通道。

2、将脸部正对刷脸设备的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

3、验证成功后,PAD上将显示“请通行”。

4、在听到“验证成功,请通行”提示音后,通过闸机即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