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口支付创始人胡亦嘉:做大台湾版支付宝
2020/2/5 10:07:35

街口集团创办人胡亦嘉不受对手影响,保持自己步调,打造他的金融王国

电子支付市场竞争激烈,LINE pay、街口支付争夺市场霸主地位。面对强敌,街口集团创办人胡亦嘉以「不受对手影响,保持自己步调」的策略因应。

金融生态系逐渐成形

胡亦嘉说,街口走的每一步路,早在公司成立初期他就已经设想好,包括攻下通路取得用户、取得电子支付牌照、入股街口投信进军金融产品、跨境支付等,而现在他的金融王国蓝图已逐渐成形。

胡亦嘉毕业于台湾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系,之后远赴美国哥伦比亚取得财务数学硕士学位,他曾在纽约华尔街工作,也曾在中国大陆创建贸易公司,在中国大陆期间正好是微信和支付宝壮大的时期,让他感受到了移动支付的商机与未来趋势,因此在2015年时,他决定回台创立「街口金融网络」,致力打造出台湾版的支付宝。

打从移动电子支付开始逐渐在台湾发展兴起时,由胡亦嘉领军创立的「街口支付」就快速在市场上窜起,靠着积极扩展通路,配合强而有力的补贴政策,带动用户数每年快速成长,如今已坐稳前三大。

胡亦嘉说,支付是个很好的开始,支付就像银行一样,会发很多信用卡配合着不同的优惠或红利来取得用户,但是取得用户后下一步是什么?一家公司不可能永远在补贴。

胡亦嘉指出,有了通路、有了用户,你的支付才能使用,这只是第一步。但当用户愈来愈多时,会发现很多年轻族群不使用信用卡,所以第二步需要的是打通银行帐户,其中转帐更是里面最关键的服务。

而通讯软件是转帐服务最好的载体,就像大陆电子支付转帐部分在微信上,金融操作则在支付宝,街口缺乏通讯软件这一块,因此并购了Jello,完成对接年轻人最重要的一块。

跨境服务领先业界

当金融生态系逐渐成形后,接下来就是实现完整的金融服务,街口去年入股国票华顿投信、后更名为街口投信,并欲于今年农历年后推出有台版余额宝之称的「托付宝」,就是借由电子支付帐户购买街口投信多重资产型基金,让用户达到存钱的目的,并可以稳定领息。

此创新存款概念类似银行的数字存款帐户,不过胡亦嘉说,银行的数字存款帐户就像信用卡红利一样,存款息利率可能是年年调降,但托付宝和他们的商业模式不同,有信心用户获得的存款利率可能是年年调升,「长期而言,我的优势就出来了。」他说。

街口日前也宣布在日本正式启用跨境支付服务,成为台湾首家开通跨境支付服务的电子支付业者,现阶段已在日本开通约8,000至1万家通路,由于跨境支付不使用现有的信用卡体系,而是透过日本合作伙伴提供金流服务,不需经过国际信用卡组织,也就没有1.5%的海外刷卡手续费,为电子支付金融服务再下一城。

「我知道LINE pay规模很大,但是我没有在乎过,我有我的规划。」胡亦嘉说,他想要打造的金融王国蓝图是能实现无现金社会,很多事情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让用户生活更有效率,人人都可以享受到平等且更好的金融服务。

接下来胡亦嘉的下一步,就是要在街口支付的金融生态系中,完成提供用户「有存、有贷、有投资」更加多元化的服务。他要怎么做?外界都期待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