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网:2021年银行金融科技应用研究报告

近些年,随着数字化进程加速,金融科技吸引了众多从业者的关注,其关键之一在于如何将技术用于金融活动中。

金融科技就是将技术应用于金融行业,要更好地做到这一点,需要银行从投入、人才、组织架构、顶层规划等多个方面加以配合。没有一定的科技投入及其技术基础设施、了解业务发展的科技人才,业务数字化就没有坚实的“地基”;没有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的组织架构,业务从形成创意到落地实践的全流程可能不健全,业务部门、科技部门及其余部门的配合可能不能更好支持业务需求;没有适合自身数字化发展阶段的顶层规划,业务发展可能走错路、走弯路,失去竞争优势。

因此,为了走好数字化转型这步棋,银行纷纷加大对科技投入、科技人才、金融科技组织架构等多个方面的布局。不同银行的业务情况等不同,其具体布局策略不尽相同。

除此之外,从“金融科技怎么用到业务实践”的角度看,不同银行的做法也有所不同。包括数字化重点侧重的业务领域、客群、渠道布局的策略、技术应用的侧重等多个方面。

本报告从多家银行2020年的经营情况着手,对比了其在利润、资产质量、渠道布设、收入结构等多个方面的表现,分析不同银行在业务表现上的共同点和差异,结合银行的具体情况,剖析经营数据背后更值得关注的银行经营策略、市场环境等多个方面。

同时,从科技投入、技术应用(包括年报中的技术频次变化、银行对外引入技术供应商的情况)、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金融科技创新监管、人才招募等多个方面,分析银行金融科技布局的具体情况。

随后,对比银行的业务表现,分析业务表现较好的银行是怎样通过科技布局,提高业务表现的,也对比了银行在组织机构布局上的区别。

最后,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从生态、业务布局策略、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展开全文
相关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来源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相关资料
资料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