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大厂力挺NFC进军移动医疗市场
2013/3/4 10:43:00

  近距离无线通讯(NFC)势力已开始于移动医疗(mHealth)产品中蔓延。无论是2012年年底德国杜塞道夫医疗器材展或2013年年初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中,皆可见日本医疗电子厂商如欧姆龙(Omron)、索尼(Sony)推出以NFC为主要无线连结技术的居家照护产品,此外,富士通 (FUJITSU)亦推出具NFC功能的宠物计步器,显见NFC已开始于移动医疗市场当中攻城掠地。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生活与生医研究组医疗器材与健康照护研究部分析师林怡欣表示,索尼在2012年德国杜塞道夫医疗器材展中强调“Just Tap for an Easier Life”的概念,诉求以简单的“触碰”设备以交换医疗数据,因此,索尼已在其居家监测产品如血压计或是血糖计中嵌入NFC动态标签--Felica Plug,作为与智能手机通讯的方式。

  Felica Plug是由索尼专门为NFC推出的无线模组,该模组的工作频率为13.56MHz,数据传输速度达每秒212kb。此外,Felica Plug具低电流特色,能以低于1毫安培(mA)的电流工作,并以低于0.1微安培(μA)的电流待机,适用于以电池运作的移动医疗产品。

  事实上,除了索尼以外,日系医疗电子大厂欧姆龙于今年初美国消费性电子展上也展出一系列采用NFC技术的居家照护产品,包含无线睡眠监控机、无线慢跑监控机、无线饮食监控机等。

  其他日本医疗电子厂商如山佐(YAMASA TOKEI)、A&D、AQ、泰尔茂(TERUMO)等亦已陆续推出一系列支援NFC功能的身体指数体重计、计步器、血压计;富士通更针对宠物市场推出“爱狗专用计步器”,协助饲主利用NFC回传宠物运动情形,再以移动装置管理。

  此外,针对上述医疗数据管理,索尼、欧姆龙、泰尔茂则已分别推出专用NFC保健资料库,以协助使用者进行个人化健康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移动医疗发展益加蓬勃,且医疗产品与智能手机的连结愈来愈紧密,欧姆龙日前已与日本电信商NTT DOCOMO合组docomo健康照护(docomo Healthcare)公司,专门设计、开发,并提供可连结至欧姆龙健康产品的智能手机服务。预计今年3月,该公司将会完成整合DOCOMO以及欧姆龙旗下健康资料库的工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