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态系统、受理环境三大原因制约NFC发展
2013/7/16 9:24:37

  近日,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消息称,苹果已获得了一项“简化数据传输的系统和方法”专利,该项专利是利用近场通信(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以下简称NFC)技术激活设备对设备的数据同步。此消息一出,坊间因“苹果手机始终不支持NFC”而断言的“苹果反对NFC技术”一说不攻自破。实际上,作为全球智能手机的风向标,苹果已通过与NFC厂商合作或投资该类型公司的方式获得了很多与NFC相关的专利。至于苹果产品为何一直不支持NFC技术,我们似乎可以在2013年苹果发布第二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中找到答案,当时库克表示:“2013年iPhone仍无法支持NFC,因为这项技术还不成熟。”可见,向来不拒绝高科技的苹果对NFC技术并非全盘否定,其幕后的一系列专利抢占行动,反而暗示苹果对这项技术抱有较高期望,运筹帷幄而后一鸣惊人,也符合苹果的风格。

  NFC技术是脱胎于无线设备间的一种“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及互联技术,能够在10厘米的短距离内在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PC和智能控件工具间实现电子身份识别或数据传输,为用户进行信息交换、访问内容与服务提供了一种简单、触控式的解决方案。

  2013年2月,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主办方全球移动通信协会与索尼公司合作,向3500名参加者免费提供了支持NFC技术的智能手机,“近场通信”成为本届大会的最热关键词,这也预示着NFC技术将在2013年继续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2013年甚至可以被称为是“NFC起飞元年”。

  NFC受到运营商热情追逐。自2012年起,国外知名的移动运营商就已开始打造基于NFC技术的生态圈,国内运营商也从2013年起加紧追赶NFC的脚步,为NFC技术生态系统的发展大添柴薪。3月,中国联通个人版手机刷卡器“沃刷”正式商用,这是继NFC手机之后,中国联通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又一进步。

  NFC受到手机厂商普遍青睐。在智能手机厂商方面,与苹果的审慎保守相比,其他厂商对于NFC技术的态度则更为开放,三星、诺基亚、HTC、索尼、LG、黑莓等众多厂商纷纷在其高端智能手机产品中嵌入NFC技术,并将此作为产品的主要卖点之一大力宣传。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支持NFC技术的手机销量为4870万部,2012年达到1.02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18.7%,以及全球手机总销量的6%,预计2013年NFC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85亿部,可见,NFC技术在智能手机中的应用已然成为一种重要趋势。

  毫无疑问,NFC技术已成为“轻生活”时代掘金的新机遇,然而,NFC虽然神奇,也只是一项技术,这项技术能否释放出巨大能量还受到诸多因素的限制。作为NFC金矿的掘金者,移动运营商、金融机构、芯片厂商、终端厂商以及零售业、服务业等价值提供者,要想共同走进NFC的荣景,都必须直面NFC技术发展仍需突破的三大问题。

  技术漏洞影响应用安全。NFC技术诞生于2004年,9年间,技术的标准、规范体系日臻成熟,但技术本身仍存在漏洞,近日,NFC技术支持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频出,美国的两名研究人员就声明他们已发现了破解“刷卡芯片”的方法,可以随意地使用银行卡和手机来进行“无接触”支付,这表明NFC技术本身确实仍存在安全性风险,如果此类问题得不到解决,NFC技术将无法获取用户的信任。

  商业生态系统尚未建立。迄今为止,NFC技术应用领域尚未建立起超越移动支付服务的商业生态系统。多年来,业界对NFC技术的兴趣仍停留在其支持移动支付的潜力,且利益主体间的合作更多地体现为两两合作,迄今为止,尚未有包含大多数NFC解决方案的合作模式出现。而包含单一解决方案(如移动支付)的NFC商业系统无法真正帮助用户实现“轻生活”的体验需求。

  受理环境仍需大力改造。在终端的普及上,由于NFC技术的应用要求至少有两台支持该技术的设备同时存在,这就要求无论是小额支付、电子客票还是身份验证,除用户手持的智能手机外,接收端也需嵌入NFC芯片,但目前,NFC终端的普及速度仍然较慢,普及范围仍然较小,且在一些已有的NFC试点,商户在认识上还无法完全接受NFC手机付费的方式,在操作上也仍不熟练,因此,为更有利地支撑NFC技术的推广应用,NFC技术的受理环境还需进一步改造。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