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熠:浅谈卡卡联的发展方向
移动支付网 木熠2013/10/10 17:12:14

  现在大家都知道,第三方支付的崛起,使得支付界的竞争越来越大。其实个人感觉,技术都不是问题,主要是idea,你敢想,想到了别人之前,那你就是成功的。开始卡卡联更新到1.0.3的时候我参与了评测,当时说实话,不是很看好卡卡联的信用卡还款。虽然1.0.3的亮点就在于此。我不是给卡卡联泼冷水,试问说现在哪家第三方支付没有信用卡还款?移动端,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还有就是手机刷卡器类的,拉卡拉,同时有趣的是兄弟的左右互搏,银联商务的一盒宝和银联在线支付的卡乐付等等,太多了。要说在信用卡还款这方面取得成绩,就必须独到。支付宝可以余额宝还款,拉卡拉可以还花旗银行,银商的一盒宝新增了盛京银行这样的地方商业银行。别人家做不到,所以显得厉害。目前,卡卡联支持的应该是银联在线支付的一些银行,个人认为不算独到。那么将来,在未来的版本里,我们应该如何做到独到呢,或者说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呢?

  个人认为,当然是最近流行的020。我们知道,手机刷卡器带起来很麻烦,而且2015年央行要求整改IC卡,对于手机刷卡器还能存活多久,我不知道,但是一定会有瓶颈,就是两点,携带不便和IC卡的普及换代。那么IC卡遍地磁条卡消失的时候,通过时间计算,也是NFC手机遍地的时候,那么本身手机就不需要任何附属金融设备,就变成了支付神器。那么目前就是找一条最可行的方法实现020就可以了。可行意味着成本低,高效,快捷。那么成本这一点上,或许卡卡联就是先锋,千万要把握机会,否则一旦失去机会,就没有了任何优势,时间点上,就是从现在开始!

  我们假想现在就是单芯片卡遍地的时代,那么拉卡拉类的支付公司肯定受到影响,但是支付宝类的不会。因为是线上支付,但是线上支付的缺点就在于,虽然支付宝现在具有庞大的用户群,网民的基数也庞大,但是会用支付宝,或者对网络金融安全有信心的人比例还不大。支付宝的各种绑定,这个环节注定很麻烦,快捷支付有多快捷呢,一旦手机号码更换或者银行方面的问题,很多绑卡都很麻烦。手机停机了,验证码过不来,都需要很大的时间成本处理。设想一个场景,一个朋友,邀请你帮他网购,他说他的卡里有钱,怎么买。和他说快捷支付云云,完全一头雾水啊,那好吧,我们理想化一下。我们用帐号帮他下单,付款选择卡卡联通道,输入我自己的手机号码,然后我们用自己手机开启卡卡联,看见订单,支付,拿过他的金融IC卡,刷卡,手机递给他输入密码,搞定。是不是太简单了?对咯,这就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了。谈到020,拍二维码,下单,各家都有自己的软件,只是支付通道上,选择卡卡联,然后拍卡,就可以直接成功。这种便捷,是支付宝做不到的,因为和朋友逛街,她要买就用她的卡付款,这不是很方便吗?而不是说她很麻烦的取现金给你,因为人家也可能喜欢信用卡消费呢,那成本不就不一样了吗?

  闪付的商户越来越多,但是记得看过《与卓越同行》节目中采访原招行行长马蔚华的时候,针对taxi司机师傅用闪付还是支付宝,司机们普遍表示支付宝,因为pos要成本,马行长当时也说,这一车一pos确实有点奢侈。那好哦,我们也二维码好了,只不过我在手机上拍我自己的卡,这没问题吧,不用你们的哥买闪付pos,这总可以了吧?

  前些日子看银联在线支付的“迷你付”不错,不过学习的成本比较高,人民币218,我想说这样选择银联在线支付就可以刷IC卡了,当时只是抱怨,这卡卡联在干嘛,如果银联在线可以接入卡卡联的支付通道,我为啥要买这迷你付?!又装驱动又绑定的,忙到一个不亦乐乎。话说迷你付现在推出本身就感觉不是个成熟的产品。为什么,因为现在是2013,不是IC卡遍地的时代,能在线我为什么要花钱搞啊,不会计算机的人还头疼。卡卡联恰恰在这个时候节约了成本,只是没这个支付功能,所以说到这里我想卡卡联也应该知道自己的发展方向了吧?还有,对比迷你付和卡卡联,除了人家接入银联在线之外,迷你付真的没优势。那么卡卡联另一个方面,是不是该在电子现金上做点文章?目前,央行推动芯片卡,但是芯片卡大多都是联机交易,脱机交易,谁愿意圈存电子现金呢,很多地方因为收银员不会弄,刷不出去的,工行的圈提免费,建行和中行等不支持圈提,或者柜面会收取费用,那怎么办,卡卡联的责任来了。拍卡我可以选择脱机或者联机,这样卡卡联就推动了电子现金的普及了。目前别人家做不到哦,就看你们了。

  总结一下吧。个人建议的发展方向。

  1、订单支付,通过手机号码生成订单,拍卡支付,希望,仅仅是希望,尽快接入银联在线,形成卡卡联的支付渠道。

  2、可以选择电子现金脱机支付订单。

  3、二维码020支付,这个单独开发也好,期待银联在线开发也好。建议搭银联在线支付便车,银联在线的手机支付插件方便选择“卡卡联”支付渠道即可。

  4、直接挑战数字显示金融IC卡,通过拍卡拉取电子现金交易明细,不仅仅是余额查询。联机查询交易明细,提示一下,这个不必自己开发,借助“银联钱包”。绑定之后通过银联网络的交易明细全部能拉取。

  5、配合当前央行的要求,跨行圈存技术的实现。

  6、手机充值功能、银联的超级转账功能、代付功能这些非常必要。至于什么交罚水电煤,别做了。银行和第三方做这个眼光缭乱,没意义!

  7、IC卡的扩展应用长远要留心。充值嘛,不光是电子现金,如果金融IC卡扩展了公交应用,那就针对地区开通扩展应用的圈存充值。

  8、主要发展方向定位准确。不要和中移动的NFC-SWP卡发展方向搞错,卡卡联最终是形成移动pos机,不是说形成卡片去贴别的pos,而中移动的NFC支付,侧重的是把手机变成金融IC卡,或者扩展金融IC卡。互补的关系,将来很可能形成双剑合璧。

  上面提到的一些功能都牵扯到和银联在线这边的协商合作。话说银联的部门我真的比较无语,好多分支。但是建议指定标准和接口的时候参考银联在线支付,其次参考银联商务。否则将来在开发上对接就会有很大的问题,不要给自己造成无谓的成本! 

    关注作者微博:http://weibo.com/yoninh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