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信通罗蕾:卡卡联专注金融和线下应用
移动支付网 慕楚2013/11/12 17:29:58

  今年八月,成都中联信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一款服务于金融IC卡的移动支付产品应用“卡卡联”,该产品的核心功能是完成金融IC卡的电子现金圈存及余额查询。利用手机终端NFC功能,实现与金融IC卡近场通讯,通过银联跨行空中圈存平台完成电子现金圈存。对于NFC行业来说,这是国内首创的NFC充值方式,在这之前的NFC应用多是基于对标签的读写,金融NFC应用以运营商和银联为主导的NFC手机支付为主。通过NFC手机给金融IC卡充值,这让金融IC卡的闪付功能更加贴近生活,人们不用再去银行就可以充值电子现金,便捷的使用非接触支付功能。新颖的应用,强大的金融功能,对此,业界给予了卡卡联非常充分的未来畅想。在此,移动支付网对中联信通董事长罗蕾女士进行了专访,了解卡卡联产品定位,及对金融IC卡和NFC技术的展望。

  金融IC卡与交通卡多应用不矛盾

  金融IC卡由于是CPU卡,可开放多个应用空间,所以央行一直在推动金融IC卡的多应用,2012年已经针对19个行业合作领域中的80余个行业应用进行全面推广,并且不断深入到更多领域。金融IC卡多应用的行业大多是小额支付场景,主推便民生活。与此同时,随着近几年国内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逐步落实,以交通领域为主的城市一卡通也开始逐步拓展应用,借鉴八达通经验进入小额支付领域,并且逐步覆盖水电煤等公共事业缴费。金融IC卡和城市一卡通对小额支付场景都趋之若鹜,有业界人士就提出两种卡之间会不会存在矛盾与领域竞争。

  罗蕾女士向移动支付网表示,金融IC卡闪付是全国标准,POS布局也是银联在推动,全国已经超过150万POS支持闪付功能,所以终端布局上金融IC卡已经有基础,接下来就是央行、银联、银行等金融机构对金融IC卡电子现金的民众普及工作。而城市一卡通与金融IC卡标准不同,小额支付场景的进入需要重新布POS机,另外交通系在商户拓展方面没有金融系有优势。可以说两种支付方式将长期并存,金融IC卡在已经拥有巨大POS数量的情况下,更容易渗透到众多零散的小额支付场景,而城市一卡通则还是以交通支付为主,更适合覆盖到地铁站、公交站等周边的便利店小额支付场景。

  有业内人士曾向移动支付网提出,金融IC卡在走进小额支付场景时需要扭转消费者的使用习惯,金融IC卡是银行卡为基础,作为储存大额资金的存在,极少有消费者使用银行卡进行小额支付,小额支付是否会成为金融IC卡的鸡肋呢?罗蕾女士表示:“随着各大银行金融IC卡发放力度的加大,消费者手中已经开始逐渐拥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现阶段绝大多数人仍然不知道闪付功能。但随着POS的铺设量和金融机构各种闪付推广活动的增加,人们会逐渐意识到金融IC卡闪付功能的便利,银行卡进行小额支付的消费意识转变不会太远。正是在这种趋势之下,卡卡联对电子现金的充值功能将大有可为。”

  专注金融和线下应用

  卡卡联最初只能进行电子现金圈存和银行卡余额查询,现在已经增设了信用卡还款功能,罗蕾女士对移动支付网透露,到今年12月卡卡联还将增加其他金融功能,但并未透露详情。业界也有对卡卡联在非金融领域应用开拓的猜测,如许多NFC APP拥有的标签读写功能等,增加更多的日常功能可以让消费者更多的使用APP。对此,罗蕾女士表示:“卡卡联现在专注于金融应用,暂没有打算拓展这些生活应用。”当问及卡卡联是否会进军线上支付时,罗蕾女士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线上只会作为卡卡联支付的一个补充,并不是主流,因为线上支付可替代性太强。此外我认为NFC还是优于线下应用,所以卡卡联更多的还是关注线下金融应用。”

  据罗蕾女士透露,卡卡联至今已经有几万用户,但现阶段,卡卡联还是希望增加用户的活跃度,让专业用户带动其他人群使用。随着明年金融IC卡发放力度加大,相关的闪付推广活动增加,卡卡联APP会得到广泛的使用。“我们要让手机成为便携式ATM机,通过手机,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将银行卡账户的钱‘提’到电子现金账户中;还能够便捷的完成账户余额查询,信用卡还款,转账等个人金融业务”罗蕾女士说道。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现在卡卡联可以为以金融IC卡为基础的蓉城卡进行充值,蓉城卡是加载了交通应用的金融IC卡,可在成都区域内直接刷蓉城卡乘坐地铁、BRT和出租车。未来随着银行金融IC卡向交通领域的渗透,卡卡联未来前景可期。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