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泰诺刘一川:移动支付不缺云端 缺终端
移动支付网 2014/4/23 11:43:42

  4月22-23日,2014第六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梅泰诺(北京)移动信息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一川与会并发表演讲,他介绍了当下各种移动支付的存在形式,并认为,移动支付需要载体,但并不拘泥于形式,达到支付目的才是,而消费者习惯的改变,也是现在移动支付面临的难题。并认为现在的移动支付发展,缺的不是云端,而是终端。移动支付网作为本次论坛战略合作媒体,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以下为演讲实录。

梅泰诺(北京)移动信息市场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刘一川

  刘一川:非常荣幸能在大家最困倦的时候发言,为了给大家提提神我先给大家放个视频,这个视频只有三分钟,但有时候一个视频比一百页PPT表达更丰富的意思。

  <播放短片>

  我的题目是《且行且实践——走出移动支付迷局》,人民银行的主任今天上午讲了对移动支付的布局,他说的一句话我非常印象深刻,目前移动支付的布局还是零敲碎打,这个词我觉得表达的非常准确。下面,跟各位交流移动支付行业的几个观点,这是我们做到现在的一些体验,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移动支付是什么?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作为移动支付从业者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理解。我做这个行业第一天起我就问过这个问题,我得出的答案是,我们认为唯一正确的答案就是移动支付是未来。举个例子,移动支付就像山顶,我们都是在爬山的人,山顶在哪都很清楚,但我们每个人走的路可能都不一样,就看谁最先最快成为这个主导者。

  最简单的技术、最低的成本,提到了Square,这个刷卡槽大家都很熟悉,但目前在国内看到的这类产品都是Square的仿品,所以我们得出的结论还是一样,在移动支付领域里没有少林、没有武当。然后引用了一句小平同志的话无论是白猫还是黑猫抓到耗子就是好猫,对不起这里我说的耗子是指用户。到现在为止,我个人没有确定移动支付到底是用NFC来做还是用什么来做,这句话是我自己的理解,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的爆发给移动支付揭开了新的一页,没有移动互联网我们认为就没有真正的移动支付,因为我们说的移动支付不仅是说移动支付的载体。比如香港的八达通通过预存金额也实现了移动购买,但它只是移动的载体而不是移动的信息,移动互联网能让我们使信息跟着我们移动起来。

  我是在网上购物的,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从来不用线上支付,一直用货到付款,一方面说明了我的保守,另一方面这足以说明一个人的支付习惯很不容易改变,你要让他改变得给他个理由。到目前为止,信用卡仍然是最方便的支付方式,大家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用信用卡去餐馆消费,其实你在支付的时候只做了两个动作:掏钱包、签名,这感觉还是不错的。这么好的体验、这么简单的操作,我为什么要去改变呢?

  目前有很多移动支付手段,比如说声波、指纹、二维码等等,但我认为任何单纯对支付手段的改变,都必然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游戏。N多年前,美国有一种创新的方式,就是把支付芯片植入到手臂等皮肤下来,其实这种方式好不好?我觉得非常好,我觉得未来可能真是这样,因为钱包大家可能丢,OK我还有手机,钱包丢了我可以用手机支付,但手机可能忘带,但你的胳膊不可能忘带,所以你永远不会担心付钱的问题。但结果是用这个模式的人非常非常少,而且还有另外一个顺便统计出来的数据,90%以上都是20岁以下的年轻人,对他们访谈调研他们用这种方式的原因就是两个字时尚。

  这里又引用了一句伟人的话,为什么共产主义就是打土豪分田地?其实我也不知道,但自从提出打土豪分田地我们才真正接地气了,我们认为移动支付就是少排队、多省钱,其实这两个词跟支付本身并不是完全关联,但又息息相关。一种业务模式不管它本身好外坏,它真正被用户所认可、所应用,能推广起来,其实原因是外在的,内外兼修这业务才能做起来。

  我们对什么叫少排队做了一个解释,这是我们创造的一个词,0等待排队,举个例子,去电影院看大片的时候,无论你是买实体票还是上网买票,都会排很长时间的队,但后来发现中国人其实太不爱排队了,因为排队的人很多,因为排队有很多人走掉了不看了,什么叫0等待排队呢?其实公交就是0等待排队,我们都有体验,无论是上车还是进地铁的时候我们都要排队,但嘀一下一个人嘀一下一个人,我们没有等待但我们在排队,我们希望未来把闸机的方式引入电影院,入口刷一下日记拽下一个小单子就可以走,上面写着你几排几号,这就是我们少排队的概念。

  如何省钱呢?其实我们有个大支付的概念,小支付说的很清楚就是银行卡支付,因为它是最传统的支付载体,但大支付举个例子八达通,八达通不是银行卡但是它有钱,所以公交一卡通也是一种支付的概念。跟这个例子相关的,比如我是某个商家的VIP,我有优惠券,我们说的大支付其实很简单,你钱包里的所有东西,不仅仅包括银行卡,这都是支付要涵盖的内容,我们这个载体里面要整合的远远不是银行卡那么简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日常应用的其它建设,包括门禁、考勤和停车场的识别设备。所以我们的钱包里不仅仅是有银行卡,我们要做大支付的概念,要给用户省钱,未来的方向是用户刷一次手机可以同时完成支付和优惠券的缴兑。

  众人齐架云,谁人来布端?更多的企业是漂浮在云端上的,但基础设施非常欠缺,谁来建?这是个苦活累活,其实在我们主流的互联网支付公司,如果到线下布POS机设备,这是个太困难的事儿,首先要有个地推团队扫街,总得一两千人,这些人既要铺POS机,这个企业要承担POS机终端的成本,同时POS机终端还要日积月累不停的维护,如果POS机没纸了还要去送纸,这不是互联网的特点,所以我们讲我们现在缺的不是云端,而是终端。

  这里我们提到的一个概念叫做移动支付载体就是一粒粒种子,支付终端的更新换代已成必然,这个终端大家可能看的不太清,还是Square,因为我对Square真的很佩服,这款是上午的陈总做的报告,这里都是惠尔丰在美国的一款产品,非常遗憾这款产品在国内没有销售没有技术支持,我给他们提过建议希望他们早一天来到中国,这两款产品有个共同特点可以跟行业捆绑,终端再也不可能覆盖所有的行业,每个行业的终端应该跟每个行业的特征紧密结合起来,惠尔丰的终端可以跟PAD嵌入。

  我们认为,中国现在有一千万台POS机终端,据说美国有三千万台,这个不重要,我们认为这个终端将来都会更新换代,不可能保持现在的样,我们希望能成为先行者之一。这里面说,我们把自己比作泥瓦匠、搬运工,就是因为我们第一要整合支付的载体,第二要创造用户体验更好的终端,所以我们要做集成建设,我们不是在云端飘着,这些肯定都是脏活累活,但干脏活累活的人不多,我们可以干。

  我们认为,NFC最大的好处是将移动支付产业链的缺口缩短至5厘米。但支付的载体现在迟迟没有定论,SIM卡还是SD卡?这些都没有让我们看到现实的产品,让我们把流程打,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之中,而且我们认为这个终端也要更新换代。所以,这里面这5厘米距离,虽然就在我们面前,但却非常遥远。支付网络的建设已经足够完善,以银联为核心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网络布局都是现成的,我们更希望能做到复用,而不是重新创造一个网络。这里面最后讲到梅泰诺的定位,多少定位就是那最后的5厘米,这是我们要完成的工作。

  这里面再引用一句话“我们不是在与同行竞争,我们是在与未来竞争”,谢谢大家!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