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付宝章政华:百度钱包重塑商业生态 赋予“支付能力”新生命力
2014/5/5 14:42:17

  5月5日-6日,以“下一个50亿”为主题的2014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重磅推出的全球移动金融峰会上,百度百付宝总经理章政华发表了“百度钱包,开启支付新时代”的主题讲演。章政华表示,支付在移动商业生态中的核心价值正在发生转变——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以及移动支付场景构建,为用户提供“即搜即得”的一站式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则通过大数据的挖掘、重组,为商户提供针对性的流量定向分发,在精准对接供需双方的背景下,重塑商业生态,赋予“支付能力”新生命力。

  章政华“重塑商业生态”的信心来自于百度独一无二的大数据资源和牢不可破的入口地位。百度聚合了海量的用户搜索大数据,其中包括高达95%的中国网民覆盖率,占据81%的搜索市场份额,60亿次的日均搜索请求,60万网盟合作伙伴,以及50亿次站外日均PV展示等。即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仍旧是移动搜索第一入口,移动用户使用百度搜索的时长不断拉大与PC用户的差距;同时百度还是移动应用第一分发平台,日均分发量超过1亿。

  借助这个最大网民搜索入口以及庞大的大数据资源,百度得以精准分析用户发生动作的路径、以及动作背后的想法或需求,从而为商家导入最为精准的客流资源。章政华表示,以往“移动支付”只是移动交易中的一个小环节,但是通过入口、场景、支付三管齐下,移动支付最大的作用不仅局限于“支付”,而在于“链接”,精准链接每一个人和其所需要的服务,从而在各行各业、各个细分领域催生出巨大的商业机会。

  章政华在现场透露,具体来说,在百度移动服务生态的入口方面,百度移动端已经具备14款过亿级的产品,百度钱包将率先出现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团购等百度系自有APP中,逐渐完成百度系移动产品的全线打通。

  在支付场景的构建上,O2O方面百度有糯米网和百度地图;与此同时,百度从去年就开始研发轻应用,目前话费支付、网购电影票等已接入百度钱包;据公布的消息,百度钱包首批已接入国美在线、易淘食、比邻店、酒仙网、爱奇艺、去哪儿等商户。此外,百度钱包近期推出的“轻拍”购电影票以及“五一半价游”优惠活动,也是百度积极构建移动支付场景,以及百度钱包核心价值观“让优惠无处不在”的现实落地,不仅给用户提供了大幅度的折扣优惠,更使得用户有机会完整体验百度钱包提供的一站式移动服务,让移动支付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来自百度移动搜索的一组数据显示,与互联网作为信息流通中介的角色不同,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流量和需求发生了改变,65%的移动搜索需求涉及到移动支付,例如在线娱乐、网购、团购、票务、旅游、餐饮等,对应这些行业类目来说,用户来到百度发起搜索请求,真实的需求不再只是简单的商户、商品的信息获取,而是希望得到百度基于需求的精准检索和深层次的用户需求挖掘,推送相应的服务,并快速完成支付。换言之,用户希望从此前的“百度一下,你就知道”升级为“百度一下,你就得到”。在移动时代,支付这种“能力”会被弱化,而如何让用户更短路径完成消费更为重要,这才体现了移动的随身便利性,商户也更希望能把周边客流带到店里。

  基于此,章政华现场详解了百度打造新商业生态背后的逻辑。章政华表示,一方面通过“搜索”、轻应用等,百度可以快速而精准地把用户导入了特定的消费场景;另一方面通过搜索和分发,百度可以精准掌握用户的地理位置、行为习惯等有用信息。在此前提下,百度钱包的顺势出现,就为传统的“支付能力”赋予了全新的生命力。“不管是关键词检索、拍照、语音、地图或二维码等何种信息采集方式,解读用户背后的需求并与相应的生产者有效对接,进而完成消费者的消费,是真正的核心。”

  对于广大商户来说,新商业生态,意味着什么?章政华强调,除了如今已经众所周知的“全行业费率最低”以及共享大数据之外,商户群体还能免费获取百度的流量入口红利,并有望获得和百度一起进行联合推广的机会,后续还可以获得钱包的平台的支持。“在新商业生态逐步形成的过程中,对任何一个商户来说,即使全新的挑战,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悉,此次全球移动金融峰会是由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具影响力长城会与互联网金融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千人会两大平台联合举办,聚集了全球顶级互联网金融企业领袖、学者,充分交流、共同激荡。

  业内人士表示,移动互联网的业务模式、商业形态还处于逐步成熟和摸索的阶段,百度对移动互联网“数据驱动商业,支付改变生活”的趋势理解和生态构架,从促进传统商业形式融合、驱动整体产业升级高度上,在行业起到了标杆和引领作用。大众化需求与互联网思维的结合,在勾画创新商业模式的明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