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付宝、畅捷支付、丰付被罚 有注销牌照的可能
编辑黄移动支付网2019/5/23 8:58:02

2019年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下称“央行营管部”)发布三张罚单。北京百付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付宝”)、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畅捷支付”)、北京数码视讯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丰付”)三家支付机构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发布)第四十三条第七项的规定,被央行营管部分别罚款人民币3万元、9万元、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三家支付机构都持有互联网支付牌照,百付宝和丰付是首次被罚。

《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发布)中第四十三条规定:支付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中国人民银行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转让、出租、出借《支付业务许可证》的;

(二)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或将业务外包的;

(三)未按规定存放或使用客户备付金的;

(四)未遵守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比例管理规定的;

(五)无正当理由中断或终止支付业务的;

(六)拒绝或阻碍相关检查监督的;

(七)其他危及支付机构稳健运行、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被罚的三家支付机构实际上便是违反了“其他危及支付机构稳健运行、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此条。

百付宝距离支付巨头还差一个支付巨头

百付宝成立于2008年2月27日,注册资本为40亿元人民币。在2013年7月6日获得支付牌照,央行准许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并在2018年7月6日顺利完成续展。

在2018年11月份,百付宝旗下支付品牌“百度钱包”便启用新品牌名称“度小满支付”。据了解,度小满支付延续了“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品牌名称。

此后,度小满金融便似乎变得高调,先是承包了2019年春晚红包,后又因用户投诉百度“有钱花”收集个人信息却未提供借款服务的行为,侵犯隐私权及肖像权而惹上官司。

而2019年3月8日百付宝新增一条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为安一恒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一恒通”),质权人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圳湾支行。安一恒通是百付宝第二大股东,持股39.8%。安一恒通是上海优扬新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下称“上海优扬”)。度小满金融相关人士曾对外表示,上海优扬和安一恒通隶属于度小满金融。针对此次股权质押事件,度小满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股权出质是正常的融资行为,用于企业发展需要”,至于具体用途和质押股数及融资额,该人士未透露。

就在收到罚单后一天,5月21日,度小满金融迎来独立运营一周年。CEO朱光在品牌日庆祝活动上总结了一年来的成绩。据CEO朱光称,截至目前,度小满钱包年度结算已达万亿规模,成为继支付宝、微信支付后,第三家具备应对春晚级别高并发大考能力的支付工具。不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度小满金融支持春晚红包的技术能力也许没问题,但在其他方面或许并不太乐观,还需再接再厉。

畅捷支付早早“卖身”罚单或影响其续展

畅捷支付成立于2013年7月29日,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于2014年7月10日获得支付牌照,央行允许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其牌照有效期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9日,现如今被罚,或影响其牌照续展。

在观察畅捷支付股权结构时,移动支付网发现2016年10月24日,用友网络便发布公告,拟以19556.08万元再收购畅捷通支付55.82%股权,完成后用友将持有畅捷通支付85%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可以看到其成立不过一年便获得支付牌照,之后不过两年多便被用友网络收购,简直是为用友网络“作嫁衣”。

此外,2018年,畅捷支付湖北分公司还曾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央行武汉分行处警告。

乐视金融曾欲收购丰付

丰付成立于2008年12月15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为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数码视讯”)旗下全资子公司,且也是数码视讯集团旗下子公司。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支付牌照,央行准许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数字电视支付业务,在2017年6月27日顺利完成续展。

在2017年曾网传乐视金融与数码视讯接触,试图购买该公司持有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且乐视金融和数码视讯基本上达成了初期共识。但现如今乐视金融已凉,数码视讯仍全资控股丰付。

三家被罚的支付机构不同的经历显现出的是支付业现今的两大发展趋势,一是转型出击,二是卖牌回血。但无论怎样都没逃过被罚的命运,在持续强监管的当下,支付机构要意识到无论走怎样的路都应当合规合规再合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