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旗下百付宝拿不到牌照 转战移动支付领域
2013/2/19 9:53:48

  百付宝是百度此前布局电子商务领域的重要支点,但随着有啊、乐酷天等依托产品的连续失败,而且未能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百付宝近年来似乎已经被渐渐遗忘。而在长远战略布局上,百度在支付领域更多的是转向了移动互联网方向,意欲东山再起。

  迟迟未获得第三方牌照?内部忽视

  近日,央行颁发了第六批26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但其中并没有百付宝的身影。

  这并非偶然,虽然百付宝早于2008年成立,而且其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示在注册资金、组织架构、风险控制、合规管理等方面均符合央行的要求,并且已经将申请材料准备就绪,在第一时间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但多年时间过去,该项目至今未见动静,央行方面表示仍在“走流程之中。”而一位支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支付牌照的申请已经没有什么硬性门槛,只要资质符合就都能拿到,“应该是百度内部的战略调整,对这方面并不在意。”

  记者在百付宝网站上注意到,百付宝除了提供信用卡、储蓄卡支付和收款功能外,还有手机充值、网游充值、违章交款等生活服务,但其于去年便关闭了信用卡向百付宝账户充值的功能。一名前百付宝人士告诉记者,百付宝起初是作为百度有啊等B2C产品的配套支付工具设立,但时过境迁,当初负责该项目的团队成员大多已经离职。

  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则表示,百付宝并没有让百度看到作为支付依托产品的存在价值,而且缺乏一个完整的生态模式,“百度在电子商务领域接连失败,线上已经没有相应业务来支撑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而且以百度近期连续的调整战略来看,其更侧重于LBS事业等创新业务的发展,这表明它在支付方面已经没有更大的意图了。”

  谋求移动方面转型?东山再起

  作为传统支付渠道的代表,百付宝迟迟未有进展,但百度在手机支付端却是大下功夫,这也凸显出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渠道的决心。此前,百度移动应用部推出百度云钱包业务,称该服务是针对百度用户提供多终端支付产品的相关功能。而且记者注意到,百度官方招聘网站上也在紧锣密鼓地招兵买马之中,移动应用部下的支付平台研发项目经理、结算经理、支付业务产品经理、支付业务高级研发工程师、支付业务产品架构师等已经成热门职位。

  而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百付宝团队在去年年底就由百度商品事业部划归到移动事业部,而且云钱包产品也是由该团队来研发,以后的产品也或将更注重于移动端产品的开发。

  “对百度来说,完善自身体系内的支付服务更加重要。”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认为,之前百付宝作为百度在支付领域的重心,曾谋求拓展体系之外的互联网在线支付,但始终未能做起来。而且随着百度在电商领域的调整,百付宝的业务也越来越少,虽然进军移动领域谋求突破,但主要方向仍是为内部业务所服务,“在支付市场已经成熟的今天,百度体系外空间并不是很大。”

  鲁振旺指出,在线支付失去机会的前提下,移动端才是百付宝的突破方向。“百度未来的发展核心仍是以百度地图、LBS事业为代表的本地生活服务,这样的线下消费与移动支付相结合,更加能体现其价值。”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