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的下一站去哪儿
2014/11/27 8:48:25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到来,越多越多的人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进行购物和生活缴费,包括支付宝、翼支付在内的移动支付产品得以迅速发展,其普及程度甚至不亚于微信等移动社交产品。

  根据支付宝官方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移动端,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1.9亿,在支付宝整体占比超过50%。微信官方虽然没有正式对外公布过用户数,但是凭借微信红包对用户消费习惯的培养,用户规模应该早已破亿。在翼支付最近于广州召开的媒体沙龙上,翼支付副总经理宁檬首次透露,翼支付用户数已突破1亿。

  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遵循一个规律,一旦用户数达到一定量级,则必然走向平台化道路。那么,对于移动支付来说,除了本身的支付功能之外,下一站会去哪儿呢?

  谁在用移动支付产品?

  在试图预知行业趋势的同时,我们必须先清楚地了解一下,目前都是哪些人群在使用移动支付产品?这些人群都有哪些特征?他们的消费习惯是什么?如此,我们才能得出更加清晰的判断。

  (1)经济越发达地区,移动支付越普及

  根据支付宝之前透露的数据,上海、北京、广州是支付宝钱包用户数最多的城市,最喜欢用支付宝钱包进行网上支付的是上海人,其次是浙江人和北京人。翼支付提供的资料也显示,翼支付的用户当中,80%以上的用户来自于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尽管两者数据略有不同,但基本上还是能够看出,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移动支付产品越普及。

  (2)男性更亲睐移动支付,年轻人群接受度更高

  翼支付的数据显示,翼支付男性用户要比女性用户多出一倍。不过,根据支付宝在北京地区的用户使用情况对比,虽然男性用户比女性用户多,但差别并不大。与此同时,根据翼支付的用户消费额统计,18到45岁之间的用户占到了总消费额的87%。很显然,中青年人群是目前移动支付的主力军。

  (3)移动支付产品活跃度较高,消费较为集中

  目前移动支付产品的用户活跃度已经相当之高。根据支付宝的官方数据,支付宝的日消费额已经超过4500万元,翼支付透露的数据则表明,每周至少会使用一次产品的用户的高达82%。不过,翼支付的数据也显示,其用户使用移动支付产品主要集中在话费充值、信用卡还款和缴纳水电费等方面,其他生活消费方面的使用并不频繁。

  根据以上对用户人群的特征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在发达经济地区,移动支付产品已经过了培育市场的初始阶段,用户的使用频率更高,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行为。而在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移动支付产品还有广阔的市场,并且目前的移动支付消费场景还不太丰富,移动支付产品的市场空间还有待挖掘。

  移动支付,下一站去哪儿?

  另一方面,移动支付产品如果围绕话费充值、信用卡还款等方面,或者只是单纯做第三方支付通道,必然无法产生高附加值,这就必须深入拓展到更多其他的领域,才能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从目前各大移动支付产品的现状和发展来看,未来移动支付产品最有可能在以下三个领域发力:

  (1)理财服务

  目前,包括支付宝、微信支付、翼支付等移动支付已经逐步拓展到互联网理财领域。首先是支付宝推出余额宝功能。特别是在初期,年化7%的收益和随存随取的灵活理财方式,使其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用户数就激增到了1亿,也由此带动了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发展。微信支付不甘示弱,紧随其后推出理财产品理财通,而翼支付也于今年4月推出了理财产品添益宝。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的富裕,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白领以上的家庭,经济环境的宽裕,理财成为生活常态。目前市场上的主流的移动支付产品,基本上都有理财的功能,理财服务已经成为各大移动支付产品的标配,甚至一些之前主打记账和信用卡账单提醒功能等App也都开始提供理财服务。

  (2)P2P信贷

  P2P信贷服务在近一两年也获得了高速的发展,由此催生了一系列的以P2P融资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这种现象主要是是因为市场需求的使然,相比银行的审核流程长,放贷慢的缺点,P2P信贷能够快速实现用户的个人融资,特别是在房贷、车贷等方面,能够快速解决用户的燃眉之急。

  开展P2P信贷服务首先需要有广泛的用户基础,才能保证平台能够融资和放贷。目前主流的移动支付产品用户规模普遍过亿,有大量的活跃用户,这使得他们在小额融资放贷上具有明显的基础优势。若解决好的信用保障体系和资金安全问题,未来各大移动支付产品集体进军P2P信贷领域也未可知。

  (3)其他生活服务领域

  最后,作为用户规模庞大的产品,很有可能成为一个生活服务的入口。移动支付产品处于O2O服务当中最关键的一环,非常有利于开展O2O服务。比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就分别接入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等打车服务,而翼支付也接入了汽车票和火车票的购买服务。与此同时,移动支付未来还可能拓展到如家政、洗车等更多的生活服务领域。

  总而言之,在理财、p2p融资以及生活服务等领域,移动支付更是有其天然优势。在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持续推动下,以及互联网金融逐步的规范化之后,移动支付下一步很可能迎来又一次跨越式的发展。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