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钱包大战 忠诚度计划是其制胜法宝吗?
移动支付网 2015/3/25 16:01:24

  在苹果发布iPhone两年前,手机钱包和移动支付从2005年开始有所起色,基于蓝牙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已经开始在欧洲出现,然而为什么这么长时间,移动支付仍然没有大规模普及呢?

  最简单的答案是缺乏消费者信任、缺乏标准,并且在终端、商户端、支付提供端等各个方面,支付平台都过于复杂。

  2014年Bain Consulting调查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手机in-store支付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手机in-store支付正在以20%的速度逐年增长,但这个数值在美国,确实低于10%。Business Insider报告显示,到2019年移动支付将以年复合增长率15%的速度增长,届时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高达1万亿美元。各种数据都表明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增长,并且移动支付市场并不缺乏大玩家想要主宰市场。有趣的是,在过去十年里,几乎所有的巨头都加入到了移动支付竞争中。并且在不断的收购战中,市场不断增长。加入的主要巨头有:

  苹果、三星(收购LoopPay)、Visa(收购TrialPay)、PayPal(收购Paydiant)、谷歌(收购Softcard)、Lifelock(收购Lemon)。

  由于掌控了设备,苹果和三星在目前的手机钱包竞争中较有优势,然而消费者的接受度和增长,需要靠整个移动支付生态环境的成长,现在手机钱包搭建的生态环境现状及功能有:

  1、可绑定的支付选项(信用卡、借记卡绑定,此外还有运营商的账单、电子资金转账等)

  2、会员卡类绑定,提供打折和优惠券。

  3、商业品牌以及零售商的忠诚度计划。

  4、提醒功能,提醒消费者打折优惠信息。

  5、零售商的适用。手机钱包标准不统一,不同商户可能拥有不同手机钱包系统,让消费者选择并使用存在困难。

  忠诚度计划是手机钱包的制胜法宝吗?

  手机钱包的发展历史以及现状分析之后,现在手机钱包提供商面临的是,如何在功能添加和安全性等方面让更多消费者信任并使用其手机钱包。

  有一种说法是,手机钱包让消费者可以不通过现金或者信用卡来进行商品支付,但是这种说法并没有意识到忠诚度计划与信用卡的关系,信用卡支付其实已经很简单。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消费者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在回到之前的手机钱包功能5项列表中,消费者更希望手机钱包能够提供打折以及优惠券服务,手机钱包提供了简单的方式去储存打折和优惠券,并且能够让消费者在消费时,提醒使用打折和优惠券。

  在2014年MOZU的电子商务调查报告中,问及消费者最希望在实体店当中可以使用的手机功能时,结论是消费者希望在走进商店前,获得打折和优惠券信息。手机钱包服务、移动设备、APP应用等三方的结合,通过数据分析和定位能够兑现消费者希望的功能(理论上结合品牌和零售商可以)。

  当然,也有反对者认为,通过优惠券和打折并不能获得消费者真正所谓的忠诚,这或许只有在实践当中,才能真正证实消费者是否能够认可。不幸的是,我们在一个忠诚度计划泛滥的时代,手机钱包提供者和信用卡发卡机构也同样面临着这一个问题。

  想象一下,当一个消费者使用花旗银行的Visa卡打算进行支付时,而商店的Beacon却往用户的手机推送了优惠信息,并且提醒消费者使用该优惠。那么绝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会通过Apple Pay或者PayPal等手段获得优惠并完成支付,此时消费者拿出来的,将不是Visa卡,而是手机。

  作者Josh Glantz,移动企业方案商Mobiquity Networks高级副总裁。

  移动支付网注:手机钱包发展这么多年,忠诚度计划被认为是加强手机钱包使用粘度的最重要功能,然而在优惠信息泛滥的时代,商户会选择什么平台通过什么形式发布优惠信息,却也是方案提供者面临的共同问题。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