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移动支付创新论坛新兴支付技术大讨论 新的行业领跑者再现
移动支付网 卢华秋2015/7/28 15:12:03

  很多人在说起移动支付的时候,都会谈到一个问题:纯粹的移动支付何时实现?或者说“无现金”何时实现?移动支付网小编曾经也体验了一把“无现金”生活,在三天时间里并没有出现什么不良反应。2015移动支付创新论坛小组讨论就在“现金和实体卡是否会消失”的问题中开始了。此外,安全问题始终仍然是移动支付绕不开的话题,在支付寡头掌控的市场里机会又在哪里也成了讨论的焦点。

  移动支付成主流 现金和实体卡将会消亡?

  主持人艾瑞咨询副总经理卫峰表示,去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6万亿,同比增长了近4倍。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继续呈超高速增长状态,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也说过未来十年一半现金和实体卡将会消失。上海盘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IO、前星巴克CIO王芳兴肯定的表示移动支付社会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就像手机代替了BP机一样,新事物肯定会代替旧事,卡片也一样。新的支付方式会渐渐流行起来,老的支付方式在完成它的使命后,淡出市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掌贝微POS副总裁陈腾飞表示,目前收银比例中移动支付比率正在快速增长,三年至五年里移动支付将占据70%至80%。现金可以理解为一种直接的交换物,卡片则主要做身份识别。当人们在互联网里有属于自己的一个独一无二的ID时,也就不再需要用于身份识别的实体卡片,现在从技术上来看已经没有问题。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郑方也持同样观点,一旦身份和账户的对应连接能够被轻易的证明,那么实体卡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现场嘉宾对于这个问题似乎达成了一致,移动支付的前景被纷纷看好。正如上海金融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刘岚所说的那样,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支付方式和消费习惯,上一代人所用的存折就被卡片取代了。她同时指出,现金支付和实体卡支付虽然肯定要被取代,但未来也不一定是移动支付的天下,或许有更好的选择。我们要注意到各位嘉宾几乎是业内人士,长期身处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观点也难免偏颇。要知道,移动支付的发展在空间地域还是有很大差距的。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小金认为移动支付有成为主流的趋势,但是传统的支付方式不会消失。不是所有的场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做移动支付,现金和实体卡在很长的时间里都不会消失。周小金表明了移动支付的流行是因为市场的需求,但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区和场景肯定是有不同的需求的,是需要不同的支付方式配合应用的。值得注意的是移动支付不能等同于“无现金”,“无现金”并非都是移动支付,在目前的日常生活中,刷卡支付仍是非常重要的支付手段。移动支付网也认为,移动支付的目的并不是消灭现金和实体卡,而是成为支付的主流。

  安全问题不小心又成焦点

  在现场的嘉宾中,郑方以及周小金都是做生物识别的,导致了王芳兴在现场直接向二位抛出了有关于安全的问题。他认为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看,移动支付不单要快捷方便,更要安全。值得一提的是,他指出的安全问题并不局限于支付安全,还涉及到生物信息被不法分子别有用心利用的问题。郑方风趣回应,声波不存在战略丢失的问题,因为人无时无刻都在发出声音,没有必要在这方面草木皆兵,至少对声纹来说如此。周小金则巧妙的从另一个角度去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认为任何安全的保证都是建立在成本之上的,没有人会为了100块钱的安全花费10000块钱的成本。一旦成本超越了支付本身所能带来的价值,那么即使能做到百分百安全,也不会追求极致,反而会退而求其次。

艾瑞咨询副总经理卫峰、重庆中科云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小金、北京得意音通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郑方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在许多关于支付的会议上,安全都是避不开的话题之一,这次依然不例外。看来,移动支付行业也是“安全第一”的行业。虽然说两位嘉宾很巧妙的,有理有据的回答了安全问题,但我相信追求更加安全有保障的支付环境是整个行业都希望的。

  移动支付新的领跑者一定会出现

  财付通和支付宝占据了近90%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到目前为止,第三方支付似乎成了寡头市场。支付宝和财付通分别从电子商务和社交领域中崛起,至于未来会不会出现新的行业领跑者,陈腾飞认为完全有机会。在支付宝和财付通之前,这块市场是银行的,正是由于银行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用户体验不好,支付宝财付通才有机会做大。只要找准了支付宝财付通所缺的,那就是机会。从支付宝和财付通的补贴大战中可以看出,目前他们的策略都是以用户端,也就是C端为主。在商户端仍然有较大的空缺,陈腾飞认为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入口。王芳兴也表示:“在新的场景里,一定会出现新的模式和寡头。”移动支付网觉得在很多行业里,寡头都是存在的,但移动支付格局并未定型,存在寡头并不等于现在就是寡头市场了。区隔市场,差异经营,在新的点上就必然会出现领跑者。

上海金融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刘岚、上海盘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IO、前星巴克CIO王芳兴、掌贝微POS副总裁陈腾飞

  目前中国共有持牌第三方支付公司270家,也就意味着除去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外,剩余的267家要争夺剩余不到10%的市场份额。刘岚认为,支付平台多了,倒的也会多。移动支付网认为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处于竞争的漩涡之中,有时候看起来很激烈,实际上也就是金字塔尖的争夺比较明显,说不定有许多公司申请牌照也只是为了择机出售。

  影响移动支付使用的因素

  在艾瑞咨询调查中,消费者为何不用移动支付主因有三。一是系统报错,二是病毒,三是个人操作错误。郑方表示病毒和系统问题都会随着技术的发展不断改善,但他也指出了系统的瑕疵是不会彻底消除的,病毒也是会永远存在的。至于误操作的问题则源于用户习惯,只要软件设计是合理的,用户习惯后就不成问题了。

  实际上,影响移动支付的因素有个很肤浅而且很现实的问题,就是利益问题。既然系统瑕疵和病毒是无法解决的,一旦学习的成本高于移动支付所能带来的利益,人们自然就不愿意使用。从某种角度上看,支付公司的各种补贴也可理解为人们的“学习成本”而买单。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