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支付创新应用所面临的问题及新机遇
移动支付网 2016/4/25 10:27:07

  在对传统支付场景的抢占变成一片红海之后,支付行业急需开辟新的战场。越加垂直的领域,越加新兴的市场,就越有可能创新定义支付行业的格局。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今天,充电桩支付应用场景将有较大的发展机遇。

  充电桩市场到底有多大?

  在今年4月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6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求2016年计划建设充电站2000多座、分散式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专用充电桩86万个,各类充电设施总投资300亿元。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流入市场,充电桩带来的不仅仅是新能源充电场景,还会带来新的支付场景,特别是公共充电桩。需要专业的支付厂商,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10万公共充电桩的投入,或许就需要10万支付终端的支持。

  此外,国家能源局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国内充换电站数量达到1.2万个,充电桩达到450万个。在未来4-5年内,充电桩市场将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相应充电场景下的支付终端需求也随之增长,而且前景广阔。

  充电桩项目的总体要求和建设目标

  基于广阔的市场需求,充电桩项目在实施运行时,其总体要求基本相同,即支持对客户资料的维护、支持对充电桩的维护、支持对费用的维护,部分项目仍需支持移动客户端,并实现消息的推送。

  充电桩建设目标无疑包括以下几点:(1)方便电动汽车用户快速查找充电设备位置,进行便捷的充电和缴费。

  (2)充电客户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系统访问和充电缴费。

  (3)充电客户可以使用指定行业卡进行充电缴费。

  (4)实现对充电设备的远程监控,保证充电业务正常运营。

  (5)以最佳用户体验、大数据量并发、高稳定性和可扩展性为关键目标,统一规划平台技术架构。

  充电桩支付方案实施遇到的问题

  充电桩支付场景拥有巨大空间的同时,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桎梏了行业发展:1、不支持多卡的麻烦。许多充电桩只能支持单一卡类,比如仅仅支持银行卡,而不支持当地交通卡,这会造成多卡需要多个支付终端的麻烦。2、商户管理混乱。3、支付终端升级麻烦。4、支付终端运行状态难以了解。5、费用快速清算及管理。鉴于以上的产业问题,德卡科技有自己的一套实施方案,助力充电桩项目的快速落地——

  总体逻辑架构:

  从图中可以看出,整个管理平台涉及以下五个部分:

  (1) 充电桩部分

  充电桩是最基础的部分,但由于不同商家的充电桩与其自己的监控管理后台之间的通讯协议并不相同,所以,为了统一,有必要制订一个通讯协议。这样,各个商家的充电桩在与本平台系统的后台部分进行信息交换时,就按照协议的方式来进行访问。

  (2) 后台部分

  这是本管理平台的可以主要部分,其包括:接入服务模块、后台服务模块、内存数据库、综合管理模块等六部分;

  (3) 手机 App 部分

  包括 Android 和 IOS 两部分软件程序,分别对应于不同的手机操作系统。

  (4) 一卡通平台系统

  一卡通公司的后台系统,处理客户使用通卡进行充电消费的场景。

  (5) 第三方支付系统

  包括翼支付、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等支付平台系统。

  除上述总体逻辑架构外,要完成整个充电桩系统还包括:一卡通充电和交易上传流程,充电桩和读卡器的状态监测,以及综合管理平台要完成的极其复杂的客户管理、支付对账、统计报表等管理。

  综上所述,德卡科技在充电桩支付方案中,不仅可以支持多卡合一的强烈需求(包括一卡通、自发卡、免密免签、Apple Pay等云闪付),更重要的是可以支持建立复杂的业务流程及规范,并能在后台实行有效的数据管理。这已是一套成熟的充电桩付费技术方案,整套方案也已在项目中实践。

  在如此深厚的实践经验和技术储备中,相信未来在充电桩领域需求越来越旺盛之时,也是该公司展示实力之刻。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