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任性!无牌照央行要整改 于是收购了钱袋宝
移动支付网 慕楚2016/9/26 18:08:18

9月26日消息,一直备受支付牌照困扰的美团点评宣布已经完成对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袋宝”)的全资收购,强势获得支付牌照。

钱袋宝 服务小微商户的支付企业

钱袋宝成立于2008年11月,注册资金:1.04亿元人民币,在2011年5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首批获得牌照的27家企业之一,主要为小微商户提供移动支付收付款综合解决方案。

支付牌照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而且业务覆盖范围为全国。2013年9月,钱袋宝获批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特许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并于2014年11月获得海通证券、和谐成长等机构的战略投资。值得一提的是,钱袋宝获得牌照的2011年,正好是手刷崛起的时机,钱袋宝也推出了袋宝小精灵、钱袋宝POS、钱袋宝mPOS等多种移动支付和移动POS机产品,近两年移动支付的崛起让此类产品难以存活,而手刷类产品也存在着较大的灰色收益空间。

此外,钱袋宝产品涵盖近场和远程两种典型移动支付模式,提供转账汇款、信用卡还款、话费充值、游戏充值、收款、SAAS(商户经营管理软件)、代金券管理等一站式系列服务应用,并且在微小商户收单应用里支持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

美团支付牌照事件

2016年6月,由于缺乏支付牌照,传闻央行约谈并叫停美团支付,责令美团3个月内将支付功能下线整改,不久之后美团支付下线。对于美团来说,布局互联网金融需要支付作为吸引用户和资金的饵料。支付不仅仅是一种工具,更是信息收集重要方式。在美团支付叫停之后,业界争相议论,并传出美团将通过收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形式曲线获得支付牌照,而今宣布收购钱袋宝可谓是将传闻坐实。

对于牌照的收购,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穆荣均表示:“美团点评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有利于我们为用户、商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开放共赢’的原则,和各银行金融机构、卡组织以及其他支付机构开放合作,为用户、商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并与合作伙伴携手并进,实现O2O生态圈的共赢发展。”

支付牌照的价值几何?

让业界猜想最多的应该是美团到底花了多少钱收购钱袋宝?根据第三方支付业务内容有不同的定价,业界普遍认为一张全国支付牌照大概4-5亿。

最后附带一张近几年关于支付牌照的收购情况列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