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袋宝因收单违规被罚,控股方美团曾多次违规被举报
小P移动支付网2019/1/14 9:04:42

2019年1月10日,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下称“钱袋宝”)因违反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罚款人民币10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钱袋宝成立于2008年11月25日,注册资金为1.04亿元人民币。于2011年5月3日获得支付牌照,彼时钱袋宝的业务类型仅有互联网支付(全国)和移动电话支付(全国)。2012年6月27日,钱袋宝获得央行许可,拓展了一项银行卡收单业务,业务范围仅限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直到2014年7月10日,钱袋宝才被央行允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并于2016年5月3日顺利完成续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钱袋宝顺利续展之后,在2016年9月就被美团全资收购。

钱袋宝近年多次被罚。

2016年10月,钱袋宝因违反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央行营业管理部罚款人民币12万元。

2017年4月,钱袋宝太原分公司因违反相关规定,被央行支付结算处罚款人民币5万元。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罚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是2016年5月23日。

2018年6月,钱袋宝武汉分公司再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央行武汉分行警告。

除此之外,收购了钱袋宝的美团也接连受挫,其无论是在拥有支付牌照之后还是之前都被曝出过支付违规事件。

2016年3月,美团曾被律师熊万里实名举报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事后,央行约谈美团,叫停了美团支付,并下线了美团钱包的充值功能。

2017年8月,美团遭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张亮律师实名举报。张亮表示,美团交易资金通过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结算给平台商户,钱袋宝的作用并未发挥出来,因此仍属于无证经营。随后,央行认定,美团点评“代收代付款”业务模式,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并责令其整改。

2018年11月,职业打假人王海举报美团涉嫌非法经营“二清”,他认为美团故意违法经营意图逃避监管以便于挪用资金或赚取利差。举报人所披露的数据显示,美团2017交易额已破3600亿、日均交易额约10亿人民币,即便只有七天的账期,也意味着可能被挪用或用于吃利差的资金高达将近70亿。

钱袋宝的接连被罚,美团的接连被曝违规,都表明了支付行业乱象急需整改。2019年不过11天,便有多家支付机构被罚,支付业依旧面临着严峻的监管环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