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朋:关于融合支付企业的常见类型和市场机遇
2016/11/10 11:02:04

“第四方支付”、“融合支付” 这类新词从2015年开始火热起来,但实际上,它们在过往支付范畴内的类似模式早已存在多年,笔者根据第四方支付企业的资金处理方式和技术实现方式,将其大致分成资金二清类、技术集成类、机构转接类和机构直清类四大类。

资金二清类。

资金二清类平台主要存在两个方向,一是线上游戏商户或各种打擦边球的商户使用的平台,二是套现、无卡支付的平台。国内很多游戏所使用的支付平台是由一些无牌公司提供的,这类企业在业内知名度较大,与各种云计费之类公司合作,多以大商户的名义接入网银支付、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点卡支付、话费支付等各种支付方式,先收进资金再进行二次清分,从而获得汇率差额。市场上较有规模的资金二清类平台大概有300到500家,年处理资金保守5000亿元以上。中小游戏开发商以及各种规模的擦边球商户选择资金二清类平台的原因有以下四点。

一是接入快。资金二清类平台的技术较为成熟稳定,没有任何的接入流程和接入审核的限制,入网到上线半天就能搞定。一些游戏渠道平台分发的游戏有几百个,如果一一申请支付通道过程非常繁琐。资金二清类平台一个封装接口瞬间就能实现几百个APP的收款,对高利润的商户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二是通道多。资金二清类平台利用各种资源,开发了各类大商户,支付方式一应俱全,一个支付方式不能使用其他支付方式立刻补上,有些资金二清类平台还代为添加支付宝好友,利用支付宝转账的支付方式完成支付,把通道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这对一些擦边球商户吸引力巨大。

三是无风控。资金二清类平台不对商户做任何风险控制,甚至有很多的包庇,这也导致了问题频出。

四是到账灵活。资金二清类平台都能提供D1(隔天到账)或者D0(当天到账)的到账能力,对商户也极具有竞争优势。

这些灰色的二清平台是第四方支付的最早从业者,他们大多客户稳定、营收良好、利差丰厚,基本不对正规和线下商户经营,属于闷声发大财的企业。资金二清类平台在资金、技术上都采用纯二清处理,是目前监管机构重点管控的对象。

技术集成类。

第二类融合支付的企业是技术集成服务类企业。与资金二清类平台这种纯二清的第四方不同,这类企业走向了另外一端。业内较为知名的技术集成类企业Ping++和比可科技展现了其鲜明特点:支付方式需要商户各自签约,资金仍由各家支付公司正常到账。技术集成类企业抓住了线上和线下商户没有足够技术开发能力去一一调整各家支付公司的接口进行上线和维护的特点,从对各家支付公司的接口进行整合和二次封装切入,实现商户一次接入就可直接调用多家的支付能力。技术集成类支付只解决了商家能快速上线各类支付的问题。技术集成类企业不为商户申请商户号,只提供技术基层,甚至整个流程自助选择。技术集成类企业的盈利方式是向企业收取少量服务费或经营其他金融延伸的业务,是纯粹的技术服务,只是把开放的接口进行二次整合。技术集成类企业相对正规,将其定义为二清或信息二清都略显夸张,它利用的接口都是各家支付公司开放的,只是通过技术将接口进行了整合。

机构转接类。

机构转接类企业包含了技术集成,他们也提供技术服务,和银行或者支付机构有良好合作关系,商户的创建、审核、业务开展、交易处理都由企业完成,但是业务通道利用银行或支付公司渠道,资金也由银行或支付公司直接清算。机构转接类企业是所谓的信息二清,目前市场上机构转接类企业约有2000多家,二维码支付台卡、立牌等大多属于这个范畴。机构转接类企业同时代理了多家支付公司,与支付宝、微信亦都建立合作,同样具备较强的品牌号召力,如市场上的收钱吧,它融合了多种支付功能,且自身已具备很好的品牌号召力。机构转接类企业的鲜明特点就是为商户申请却不直接触碰资金。

机构直清类。

除了以上三类(纯二清、纯技术、帮商户开通并且提供技术基层),还有一类就是全聚合机构直清类。这类第四方支付企业的服务方是一些拥有资质的银行和第三方非银行支付机构,他们利用自身资质直接或间接地与各种支付公司建立合作,进行合法的二清,从而实现商户在自家创建,却可以受理多家支付方式,并且一并对账、一并到账。从服务客户的角度上,机构直清类支付企业是真正的第四方,在创建、信息、资金多个角度都实现聚合的第四方支付才是最终的市场赢家,目前业内已经有七、八家银行初步实现这种效果,但受困于能力有限,不得不把业务又外包给了外包公司。市场上很多无牌的聚合支付利用的都是银行的聚合支付能力。虽然支付公司也拥有清算资质,但却受困于支付公司之间不能直接合作。目前实现全聚合的第三方非银行支付机构还不多,且面临着较大的监管风险。

第四方支付企业为商户解决多种支付方式的接入难题和实施难题,解决对账问题,将主流的支付方式一并接入、合并到账,且解决合规问题,在未来的支付市场上意义深刻。从用户培养的角度和用户服务的层面而言,只有提供这种支付服务,才能真正适应目前市场上客户对支付的需求。

融合支付的机遇

理论之外的实践中,以下三个领域体现了强烈的融合支付场景诉求,第四方支付企业在这些领域得以大展身手,从而获得进一步发展。

第一类场景——大中型商家的收银系统的改造和打通。目前,市场上除了支付宝和微信已经占领的百货、便利店等,还有很多药店、服装、餐饮以及各类中等规模的连锁加盟商户和中小卖场,这类客户没有被支付宝和微信直接改造,流量可观,它们大多使用带有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计划)的收银机,且很多收银机系统已经找不到相关的服务商,急需第四方支付的出现。通过对各种收银品牌有针对性地开发中间件、布放前置机,从而实现原有收银系统的升级以及接入移动支付的功能。由于门槛较高,目前业内拥有这种开发和服务能力的企业寥寥无几,对于融合支付从业者而言机会难得。

第二类场景——智能POS。市场上智能POS层出不穷,拉卡拉、快钱……甚至民生银行都在大力推行,虽然提出了很多很多概念,但商户端并不买账。随着智能POS的价格越来越低,出货量越来越大,未来两年内智能POS的价格可能会降到500元以内,甚至与传统POS价格平齐。然而,智能POS还是存在很多机会。很多行业客户都意识到,如果他们的产品能够像无线点餐、手持系统等融入到智能POS,即能形成良好的相关链接。POS相关从业者或许会认为智能POS比较“重”,且维护起来非常困难,但不出三五年,市场上的传统POS机具将被智能POS机具全面替代。智能POS的提前布局,能够使得各个板块稳定、各类增值趋于完美,对未来的线下收单非常有益。智能POS作为一个连接线上、线下的中间平台产品,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第三类场景——融合二维码台卡。简易的二维码台卡在线下生活中随处可见,从业者普遍认为此类产品拓展成本高、收益少,况且现在支付宝和微信已经推出了直接的专用收款码。但是,一个融合多种支付方式的二维码台卡仍有发展空间。数据显示,目前的台卡主要投放在水果烟酒超市、小餐饮店、奶茶店类商户,这类商户拓展快、流失快,商户单价小,单个商户月交易额不足5000元,10元利润还需去掉5元清算,一个月只挣5元钱,但是拓展成本和台卡物料约120元,需耗时两年才能回本,而商户六个月内就流失了。但反向而言,正因目前市场上真正投放台卡的公司较少,培养台卡支付方式留存到最后的潜力很大。可以在电脑城、建材城、美容店、足浴店、婚纱摄影等其他行业运用台卡,这些行业的产品单价在二维码的额度范围内(100元-3万元),使用台卡比安置POS机便宜,商户接受度较高,收益可迅速提高。台卡可以获取C端数据,还能够进行许多增值叠加。

现在,很多第四方支付企业在线上进行开拓,因为线上相对来说交易量起势较快、成本较低、利润较高,且线上的客户不需要过多的拓展和维护。但是线上毕竟有支付宝和微信,就算现在第四方支付企业能把线下接口开拓到线上,未来,支付宝和微信也会出手阻止。

融合支付的未来走向

虽然现在很多第四方支付企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其盈利大多依赖分润(支付宝、微信的返佣)。目前,移动支付大战返佣相对较高,支付宝、微信的商户签约支付费率为6‰,毛利约处于2‰到4‰。随着时间的推移,移动支付大战逐渐平稳,支付宝、微信不会再给出如此高的返佣比例。同时,由于现在的恶性竞争,商户端汇率保持较低水平,预计一两年后,移动支付的利润也会回落到1‰的水平,和POS持平。届时如果第四方支付企业还抱着分润不放,恐怕也是死路一条。第四方支付提前布局十分必要,利用所掌握的商户和C端资源运营增值收入完全有可能超越返佣的分润收入。

第四方支付企业增值收入的占比会越来越高,在未来或将成为主要的盈利方向。在融合支付的流量变现增值方向上,以下三点极具发展前景。

一是新媒体的流量广告。利用智能设备和移动支付特性在支付过程中投放各类广告,把支付流量转化为广告流量。通过台卡二维码支付的过程就有三、四处可以进行广告投放的地方,如二维码识别后的收银页面可以进行品牌展示,在支付返回页面可以附加带链接的品牌展示,在支付后给商户和消费者的模板消息等页面也都可以投放。如果商户支付10元钱,支付费率2‰即返佣 2分钱,这个支付过程的四次流量转化就可以达到 5角钱以上的收入。

二是消费金融的尝试。比如在拥有几千个商户的商圈购物,某客户进行支付的那一刻,页面弹出通知,显示该客户获得了该商圈白条的资格,白条额度只能用于在这个商圈的消费,后期按月进行账单的汇总。

三是建立数据库。取得商户支付的真实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制定相应的经营策略。商家对消费者的每次支付进行数据留底,支付即会员,当用户下一次再来消费时,系统会自动提醒商家和客户这是第几次消费,并根据次数不同评出不同的星级,商家根据不同星级进行不同的折扣策略。

第四方支付是移动支付混战的产物,本质上是为商户提供技术服务,过分的妖魔化或者臆测都毫无意义。技术是无罪的。有罪的永远是人或方向吧。

作者系武汉利楚商务创始人兼总经理,独立开发了业内首批量产互联网智能POS-E城通,聚合移动支付业务系统——扫呗,智慧物业社区平台——小区e家,目前主攻企业移动支付聚合平台以及行业方案,目前获得上海富友金融集团千万元战略注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