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觊觎移动支付 产业链融合成趋势
2013/5/7 14:51:18

  5月7日消息,运营商要对腾讯微信收费的事情近一个月不断的甚嚣尘上,从舆论角度来看,腾讯虽然在这场风暴中没见有什么明显动作,却是最大获益者。运营商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尤其是中国移动,备受舆论的压力。随后腾讯借势,提出要与运营商共同解决微信对运营商的信令资源占用过多的问题,这场风波才逐渐平息。风波过后,运营商未来的发展模式却引起了行业内更多的思考。

    运营商“带围墙的花园”被打破

  当手机更多地用来社交、娱乐、购物,且这种便利的服务逐渐被人们所习惯和依赖,成就了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时代。这个全新的时代必将改变移动运营商的角色,打破了其“带围墙的花园”。针对更加开放和自由的移动互联网,已经习惯了封闭系统的移动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中,也开始思考和逐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

  用户为应用和服务而来,优质的应用和服务需要更多的创新和更好的用户体验。移动互联网公司和运营商是产业链承接的关系,就如同高速公路和汽车,只有产业链紧密合作,共同创新,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体验和感受,才能促进彼此健康成长,并从中分享各自的收益。

  融合支付平台助力运营商聚合共赢

  面对信息通讯业的变革,运营商也在积极应对来自各方的挑战,捍卫自己的领地。据了解,在2013年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就曾表示,“中国移动将着力通过搭建聚合平台,建立创新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提供创新应用服务的生成环境,引导产业链为用户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应用和服务。”目前,已经有多个移动运营商分公司与移动互联网企业进行创新和合作。如,甘肃移动与深圳市移通创建公司合作的“掌中付融合支付平台”,能够为甘肃移动提供统一的支付平台和管理平台,该平台不仅仅为甘肃移动的用户提供各项增值服务的快捷支付;同时,也为甘肃移动增值服务商提供户收单、结算、对账及用户管理等各项服务内容。

  基于用户的支付体验,“掌中付融合支付平台”实现与银联的无缝接入,用户只需通过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无需开通网银,直接输入密码即可完成交易,大大简化了用户的支付步骤,提升支付体验。在用户最为关心的安全方面,该平台通过独有的动态密钥密码输入方式,运用五层不同等级的加密技术以及电子证书的嵌入,实现了防截取、防篡改、防抵赖目的,保证了交易安全性。

  基于运营商商户来讲,“掌中付融合支付平台”能够为不同行业的商户量身创建一套移动应用服务环境,使其可以精准又有效率地延伸其既有的服务或者创建新的服务到移动网络上。融合支付平台最主要的功能包括支付管理、商户信息管理、业务管理、风险控制、统计分析、订单管理和财务管理,其中,支付管理是融合支付平台的核心。为了满足众多商户的支付需求,“融合支付平台”还会根据商户的需求,帮助商户接入银行、SP和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使得商户更好的通过终端来管理自己的平台。

  运营商产业链参与者众多,产业融合是提高运营商生产率和竞争力的一种发展模式和组织形式。只有强化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才能推进产业结构在企业市场竞争中不断趋于合理化,优化终端战略布局,快速向互联网应用迈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