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是吸电怪?荣耀手机建议“Pay”完就关!
漂流移动支付网2017/1/20 9:07:48

近日,荣耀8陆续支持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手机交通卡。荣耀手机官方头条号终于想到要写一个宣传稿,于是给出了相应的开通流程。早在Huawei Pay内侧时,针对其银行卡支付、交通卡刷卡都做过测评,这里不再具体展开。

然而这次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荣耀手机在官宣稿中建议“刷手机前先打开手机NFC功能,刷完后建议关闭,因为会帮你省电”——看到这里,不明真相群众一定会认为NFC是个吸电怪!但根据小编的日常使用习惯,NFC常开以及常闭对手机续航并无区别,难道是买了假的NFC手机?

事实上,小编曾经尝试分别在打开和关闭NFC的状态下对比手机的续航,但数据差别太过于细微,这样业余的实验没法说明什么。因为很有可能点亮一次屏幕所用的,就超过了NFC待机一天所节约下来的电量。

众所周知,NFC有三种工作模式。

首先是卡模式(Card emulation mode),各种手机Pay就是属于该模式。理论上讲,它可以通过非接触读卡器的RF域来实现供电,即使是寄主设备(手机)没电也是可以工作的。

第二是点对点模式(Peer-to-Peer Mode),这个模多用于数据交换,如Android Beam等。传输距离短,连接创建速度快,多用于碰触后唤起蓝牙连接,功耗可以忽略不计。

最后是读卡器模式(Reader/Writer Mode),顾名思义将寄主设备作非接读卡器使用,比如读个公交卡、读个电子标签等等。读卡器模式开启后,设备寻卡时候电流为150uA,也就是说2000mAh的电池,能寻万把个小时。

另一方面,除非把芯片拔下来,否则就算按照荣耀手机建议的那样关闭NFC功能,它同样会产生功耗!是不是很流氓?据移动支付网向芯片商NXP内部人士了解,NFC待机时电流为20uA,关闭时电流也有10uA,虽然开关的功耗相差一倍,但电流都太小了,都可忽略不计。

现在智能手机电池几乎都3000mAh起步,考虑打开还是关闭NFC这个问题,不如少刷半条朋友圈来得实际。关闭NFC的做法,牺牲了NFC的便捷性,一旦用户习惯养成,这对于手机厂商未来拓展其他NFC读写应用更是毁灭性打击,不仅仅是一家手机厂商的损失,更是NFC产业的落寞。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