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搬进支付宝 一键预约电灯泡...修理工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7/4/26 19:53:18

今年,蚂蚁金服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了回归商业和金融,不再死磕一些非集团相关的花边业务。最新版支付宝“记录我的生活”从首页中消失,更印证了这一点。马后炮的讲,蚂蚁金服进行市场渗透、开发策略后,效果还不赖。

现在,蚂蚁金服把开放的小手伸向物业管理行业。4月26日,和金地物业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把“智慧社区”搬进支付宝,同时以此为平台探索社区O2O(死宅)的创新模式。基于这个方案,每个小区将在支付宝上建立专属的“我的小区”的平台,提供报事报修、物业缴费、停车缴费、通知公告、便民信息、投诉表扬等等基础服务。

说白了就是把物业各种服务搬到线上,整合到支付宝“我的小区”里。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家里水龙头坏了、灯泡爆炸了,不用再跑腿,通过手机在线报事报修就会有物业专属修理人员接单并上门修理,谈了不会换灯泡的男朋友也不用急着分手。

和物业打交道最核心的环节是“交钱”,水龙头一年坏不了几个,这里讨论的是那些经常性、定期定量的支出,如物业费、停车费等。以往物业人员一般通过上门塞小纸条的方式来催缴物业费、停车费,而现在通过支付宝跟物业公司的系统打通,这些通知能直接推送在业主自己的支付宝首屏的动态消息中,业主可一键完成各种费用缴纳。结合蚂蚁金服“余利宝”服务,这些征收的费用可以直接进入物业公司的余利宝账户,带来额外的收入。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金海湾花园采用了捷顺科技停车系统。该系统与支付宝进行对接,实现线上临时车缴费、月租车缴费、访客邀请、锁车等功能。业主只需在支付宝中选择楼栋、单元号、房号即可缴费。除了停车缴费便利之外,智能化的社区还能协助交警部门处理恶意占用小区车位、小区出入口或消防通道违法停车等问题。

考虑到物业管理的一贯形象,蚂蚁金服贴心地为物业公司提供天猫超市、淘票票、口碑优惠券等资源,物业公司也可以从中做做文章,提供更多标准化商品和准标准化商品的服务。比如说给节约用水的业主送天猫超市沐浴露优惠券?

蚂蚁金服缴费行业总经理李天表示,蚂蚁金服已经搭建了基于物业的行业开放平台,向中小物业公司开放接口。在支付宝内建立统一的服务入口,金地物业作为行业标杆可以通过平台向中小物业公司输出物业管理培训标准化服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