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疯了吧,苹果要推NFC-SIM卡交通支付?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7/6/5 9:03:03

苹果要推公交卡的消息最近又开始疯传,甚至有消息称,苹果要推NFC-SIM卡方案,来自快科技的消息:

“苹果表示,如果卡片被设置为快捷交通卡,则无需Touch ID或密码解锁即可正常刷卡,也就是说只要经过正确设置,用Apple Pay刷卡和手持公交卡刷卡几乎没有差别。”

“上海移动已经悄然开始测试了,新功能的命名为“iPhone交通卡”。”

“该功能是通过NFC-SIM实现的,当然这也要跟iPhone的NFC芯片配合,自然需要苹果官方开放相关权限。”

此次的传闻似乎真的不能再真,有图有真相。

通过快科技的消息,我们可以得知,中国移动参与本项目,但是那句“苹果表示”却没有相应的图片可以证明是苹果官方宣布的消息,所以本消息只能相信中国移动在推动基于NFC-SIM卡的公交卡应用,但我们仍然可以再回顾一下NFC-SIM的发展历史。

NFC-SIM是什么?

NFC-SIM卡方案是指通过SIM卡中的SE安全元件,实现各种NFC应用的方案。单纯的NFC只是一种近距离信息传输技术,需要SE来承载应用,并且保证数据的安全。所以NFC负责传输,而SE负责管理传输内容。在NFC支付应用当中,SE保障着支付敏感信息安全。

在互联网时代,谁掌握了用户数据,谁就掌握了未来,正是因为如此,SE的掌控权一直伴随着NFC支付的发展。NFC-SD、NFC-SIM、NFC全卡、HCE、NFC全终端等等方案,都是因为SE的位置不同而区分。

NFC-SIM方案是SE在SIM卡当中,由于运营商对SIM的掌控权,NFC-SIM方案是运营商助推的项目,在2012年到2013年之间,国内三大运营商都推出了基于NFC-SIM卡的NFC支付方案。同一时间,美国三大运营商的合资企业ISIS(后改名Softcard)也推出了基于NFC-SIM卡的相关应用。此外,在欧洲地区,沃达丰、德国电信、法国Orange等运营商,也推出了基于NFC-SIM方案的NFC支付应用。

ISIS更名为Softcard

虽然运营商的NFC-SIM项目声势浩大,但这并没有让NFC支付崛起,反倒是苹果Apple Pay全终端方案改变了世界。

NFC-SIM为什么不受欢迎?

NFC-SIM不成功的原因有很多,最为常见的一句评价是体验太差。并不是说支付那一刻的体验不好,而是开卡和售后服务体验不好。

首先,如果用户想要享受运营商的NFC-SIM方案服务就必须换一张新的SIM卡,也就是NFC-SIM卡。

其次,需要一个NFC手机,运营商一般会罗列出支持其NFC-SIM的手机型号。

最后,下载运营商相应的APP,开通需要的服务,服务主要包括一卡通和金融支付服务,一卡通包括园区一卡通、交通一卡通。

以上的每一步都是坑,很少有用户为了运营商的NFC支付服务主动去更换SIM卡。所以运营商也试图通过默认发放NFC-SIM卡的形式,挖掘潜在客户,但是NFC-SIM卡的成本比普通SIM卡要高得多,运营商难以大规模的投入。

其次,NFC手机方面,在2012年左右,NFC手机市场占有率仍然不高,在2013年的一次峰会上,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透露,2012年NFC手机销量达到1.02亿部,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18.7%,以及占全球手机总销量的6%。每五个人还不到一个人有NFC手机,这个量是不高的。

在服务方面,运营商需要与各种支付应用提供方合作,比如校园一卡通企业、城市交通一卡通公司、银行等。合作方越多,就会出现售后甩锅的情况。比如一个用户的NFC-SIM卡支付应用出现错误,无法在POS上完成支付,那么这是找运营商还是找银行?找运营商可能服务人员说,是银行的问题,支付通道不稳定;找银行,可能说运营商的NFC-SIM卡坏了,需要更换。当然,由于NFC的产业链长,售后服务一直是备受诟病的。

也正是问题诸多,NFC-SIM卡方案在2014年HCE崛起、Apple Pay发布、安卓NFC全终端盛行等形势下逐渐没落。

苹果支持NFC-SIM卡这事怎么看

在笔者看来,此时的真实性仍然存疑,如果说中国移动推动NFC-SIM卡,那么无可厚非。但是苹果联合中国移动推NFC-SIM卡的动机不太大。

首先,苹果有Apple Pay。在2016年10月,Apple Pay宣布支持日本公交卡——西瓜卡的绑定,这说明了Apple Pay可以支持交通卡的绑定,而且体验更好,无需额外换卡。以苹果的议价能力,完全不需要运营商的存在,可以直接与交通一卡通公司合作,省去中间环节,更加提升用户体验。

其次,苹果一直在推eSIM。2014年苹果的新iPad发布会之后,苹果公司已悄然在4G版iPad中内置了一张“Apple SIM卡”,用户在购买两款运营商版的iPad平板时,可得到一张称为Apple SIM的通用SIM卡。在美国,使用这种Apple SIM卡可以让iPad免去切换运营商的麻烦,而eSIM卡可以说是Apple SIM卡的后续产品。取缔物理SIM卡尤以苹果公司最为激进,那么苹果有什么理由再让NFC-SIM存在,并且威胁其闭环商业模式。

最后,开放权限可能影响Apple Pay的体验。运营商的NFC-SIM卡并不是只有交通支付,还有金融支付,同样可以像Apple Pay在POS上刷卡。那么用户在POS上进行非接支付时,跳出的是Apple Pay界面,还是运营商的NFC-SIM卡应用界面呢?

当然,苹果也不是完全不可能跟运营商合作。据IDC的数据,2017年一季度,苹果在华市场份额已由去年同期的16%下滑到9%,被中国本土品牌挤出常年稳坐的前三。由于在中国地区业绩的不断下滑,苹果需要有更多让消费者购买其产品的理由,交通支付可以是一个。

另一个情况,如果这仅仅是中国移动的自嗨,苹果官方并没有加入会怎样?可能是全卡方案吗?但NFC信号是不能穿透苹果金属机身的。另外,可能是2.4G吗?中国移动曾经是2.4G移动支付技术的支持者。

但说真的,笔者更期待Apple Pay开放开发权限,让Apple Pay成为一个非接应用的平台,让各方参与其中。

6月6日就是苹果WWDC大会了,希望苹果可以公布交通卡的项目细节。那么现在大家猜猜苹果支持NFC-SIM卡这事是不是真的?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