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推交通卡换机移卡新功能,无卡出行更便捷
移动支付网 2017/7/28 14:12:47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广泛应用,科技改变人们生活体验的场景越来越多。尤其在“无卡出行,无现金城市”的打造方面,借助成熟的NFC技术解决方案,华为,小米,三星纷纷涌入该业务领域,推出了各自的手机交通卡业务。就笔者目前了解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各终端厂商已经联合交通卡公司进行了重点布局,后续还会延伸到全国其他城市地区。

手机交通卡业务是2016年开始由几大终端厂商和各城交通卡公司合作,在国内推广发展的一项便民业务。用户只需在手机端开通交通卡业务,即可刷手机乘坐公交与地铁,解决了过去没有零钱,充值排队,携带多卡和卡片丢失的烦恼。一个新业务的诞生,势必要经过市场的检验,才能成熟起来,获得用户的认可。目前从行业数据分析,凡在手机上开通交通卡的用户,80%都会使用手机刷卡出行,每月连续刷交通卡天数越过20天的用户超过60%。从这些数据看,手机交通卡的功能已被消费者接受,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

不过据编者了解,用户在使用手机交通卡业务时,反馈了一个普遍问题,即更换手机后,旧手机绑定的交通卡无法继续使用,只能在新手机上重新开通一张新卡,原卡中的余额只能通过申请退卡的方式退回,流程复杂,体验较差,这个问题为何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没有考虑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分别走访了终端厂商和交通卡公司,经过交流,了解到原因有两点:第一,手机交通卡的产业链比较复杂,涉及到多个合作方,如手机终端厂商,交通卡业务运营提供方,交通卡卡公司,终端芯片厂家等多个组织,而换机移卡功能,需要将原手机中用户的帐号,交通卡虚拟卡号号段,手机芯片ID和新手机的用户帐号,手机芯片ID等数据分别从终端厂商,交通卡业务运营方收集过来,传送给交通卡公司,再由交通卡公司提取出原交通卡中的用户消费数据和金额,废除原来的虚拟卡号段,并关联到新的交通卡虚拟卡号中,传递给交通卡业务运营方和终端厂商,因此,相关合作方分别需要做平台对接和技术开发,且因每个城市的交通卡公司是独立运营,其技术合作难度比较大;第二,对于传统交通卡公司来说,手机交通卡还属于新兴业务,受互联网浪潮的影响交通卡公司正在做便民业务的转身,其在平台能力上还处于百废待兴的阶段,产业技术标准也不健全,对于这个新业务特性的落地,还需要众多终端厂商和行业平台来帮助实现,共同制定统一的技术规范。受这两个因素影响,手机间的交通卡迁移功能,还无法在短期内完全解决。

不过,笔者相信,随着NFC业务的迅速发展,无卡出行的群体正在渐渐扩大,对该需求的呼声升高会推动它更快的上线。截止7月,华为,小米已经在换机移卡这个功能上有了突破性进展,Huawei Pay和MI PAY已经领先行业具备了深圳通交通卡的换机移卡功能,深圳也再一次在科技创新上体现了他的年轻和实力。深圳的华为手机和小米手机用户可以率先体验这个功能了,只需要在原手机发起深圳通交通卡迁出请求,新手机即刻可以收到迁入确认信息,用户进行确认后,就可完成手机间的深圳交通卡迁移,原手机中深圳通的余额也会迁入到新卡中,操作十分简单方便。笔者相信,在华为和小米的带领下,会有越来越多的终端厂商和城市交通卡公司会加入到完善交通卡用户体验的行列,通过厂商的影响力推动行业内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统一协同,帮助传统行业的转身,真正实现科技改变生活,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