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也能玩转移动支付,50岁以上用户活跃度较去年涨10倍
2017/8/18 9:45:57

若在几年前,没带现金出门,可能会寸步难行。今天,随着手机支付在线下场景的应用迅速扩展,无卡无现金生活已经成为一种现实。自8月1日至8月8日,支付宝开展无现金城市周以来,50岁以上用户群体的交易活跃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10倍。

样本调查

一个月花不了100元现金

支付宝“无现金周”的最新数据显示,在8月1日到8日期间,50岁以上用户群体的交易活跃度,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 10倍,是所有年龄层中活跃度增速最高的群体。

无锡市民张阿公:在平时的开销上已经好久没有使用现金了,平时身上的现金不超过100元,有时候一个月都花不去——买东西都是用手机支付,可以避免现金找零的麻烦,也不用担心被小偷盯上钱包。有时候出门可能会忘了带钱,但是一定会记得带手机。现在视力不好,之前也收到过假币,现在手机支付,都有语音提示很方便,不再用现金,宽心了不少。

70岁的无锡市民萧阿婆:在孙女的教学下,2016年底开始使用移动支付。自从学会用手机支付后,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平时出门不用再拿个大包装东西,只要带着手机和钥匙就行。平时的花费和转账都是用的手机,已经很少出远门去取钱了。我的接受能力还算强,心态也一直很年轻,并没有把心思都放在家里或者孩子身上,更希望自己过得开心、健康,让子女省心。慢慢的,也就逐渐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移动支付。

坚持“四不”原则防上当

据萧阿婆孙女辛佳琳介绍,刚刚开始教奶奶用支付宝的时候,奶奶就问,什么叫“链接”“网址”“二维码”?“为什么是扫一扫,不叫照一照?”,老年人的好奇心一点都不比年轻人要少。

刚开始让萧阿婆接触移动支付的时候,家里人也有一定的顾虑,因为社会上老人受骗的例子很多,所以家里人一开始就给阿婆普及一些防网络诈骗的“四不”原则,不要轻信来路不正的保健品以及收藏品;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或手机短信;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和家人的信息。而且家里人给萧阿婆快捷支付所绑定的卡也是有限额的,最多就存在里面5000元,等用完了家人再转进去。“就在今年生日的时候,奶奶还给我转了一个生日红包,既惊讶又幸福”,辛佳琳说。她也希望奶奶能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享受晚年的生活。

无现金时代

移动支付融入日常生活

根据腾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益普索联合发布的《2017智慧生活指数报告》显示,在用户日常消费习惯调查中,有40%的人出门带现金少于100元;52%的人月均消费里仅20%用现金;超70%的人表示,100元现金可以使用超过一星期;84%的人表示“不带钱、只带手机出门”可以很“淡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年轻人而言,不乏几个月都不用现金的案例。无锡金融从业者孙先生从春节到现在,大半年内钱包里都没有一张百元大钞,他已经习惯了各类银行划扣、在线支付,出门则完全可以依赖于信用卡与手机支付。孙先生表示,“如果以后出门坐地铁、公交都可以用微信、支付宝,那就更方便了”。

现在,出门购物还需要现金吗?对于无锡市大多数人来说,答案是否定的。逛商场、超市,交房租,去菜市场,点外卖,生活缴费,邮寄快递,使用叫车软件坐出租等等,无论怎样的消费场景,只要一部手机,支付就全部可以搞定。如今,无现金支付交易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记者走访无锡市各大商场,超市,市场、街边的餐馆、水果店,甜品店,特色饰品店等,几乎所有的店铺收银台上或者玻璃门上,都有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的标志。无锡沙县轻食餐饮店的负责人阿哩告诉记者,平时来店里吃饭的消费者,手机支付占六成。目前无锡市各大商圈,无现金交易商户占比重较大。

记者在朝阳农贸市场看到,自6月15日起首推移动支付业务,一些摊贩也自行打印了微信、支付宝的收款或转账二维码,贴在摊位前。无论是买菜、肉还是水果,消费者只要“扫码”就能完成支付,既避免找零引发的纠纷,又不用担心收到假币,还提高了支付速度。市场摊贩吴女士介绍,电子支付减少找零、假币的矛盾,以前此类纠纷是家常便饭,现在就不用再为1角2角钱而跟消费者发生争吵,“比起现金,我们更欢迎扫一扫付款”。

据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张经理透露,银联在无锡无现金化的推进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多种支付方式,部分的POS终端也是涉及零售、超市、百货、酒店等多个行业。目前,银联云闪付各种优惠活动正在进行中,现如今超市、商场购物时只要点亮手机屏幕,在POS机旁轻轻一晃,就能完成“刷”卡支付。申请云闪付卡后的手机,就可以代替银行卡在实体商店POS机进行快速“闪付”,也可以基于移动互联网进行线上支付,免输手机验证码,让用户使用更方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