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生态开放再升级 宣布推出“生态合伙人”计划
移动支付网 2018/1/10 17:38:29

继2017年聚焦商业和金融,力推开放平台之后,2018年,开放依然是蚂蚁金服主打的关键词。

在1月10日举办的蚂蚁开放日深圳站上,蚂蚁金服开放服务部总经理程龙表示,2018年蚂蚁金服会把更多直接服务商家的空间和机会留给ISV、开发者等生态伙伴,自身的BD(业务拓展)人员将全面转型成为生态支持专家。

同时,蚂蚁金服开放平台还宣布推出“生态合伙人”计划,从市场、技术、组织文化和管理、融资等全方面助力生态伙伴的成长,生态合伙人还将代表ISV、开发者参与蚂蚁金服行业发展及开放政策的制定。

据现场透露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底,蚂蚁金服服务的商家总数已经超过4000万,是年初的4倍;开放生态的活跃服务商超过1.7万家,是年初的1.7倍;开放接口达1500个以上,是年初的1.5倍;API日调用超过了9亿,增长了3亿。

程龙表示,BD能力强、运营能力强过去一直是蚂蚁和阿里的标签,但2017年蚂蚁的最大经验是,要推动线下的各行各业实现互联网+,必须越来越依靠生态伙伴的力量。“2018年蚂蚁金服的基调之一是更加开放。”

据透露,蚂蚁金服会持续把更多直接服务商家的空间和机会留给ISV、开发者、服务商等众多生态伙伴,而蚂蚁自己的业务人员将主要基于对行业,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能力的理解,赋能生态伙伴,帮助生态伙伴服务好他们自己的商家,最终实现科技跟行业的深度融合,共建新时代下的新商业基础设施。

作为这一大方向的一部分,蚂蚁金服开放平台的“生态合伙人”选拨为一年一次,在今年3月初,将会启动第一批合伙人招募,在5月份则会公布评选结果,并进行合伙人授牌大会。另据了解,生态合伙人的数量不做硬性限制,但会优选在行业里有影响力、具备很好创新能力的ISV公司创始人或开发者。

程龙表示,作为蚂蚁生态开放的标杆,“生态合伙人”除了本人可以获得蚂蚁和阿里生态全方位的助力,更重要的是能成为所在行业ISV、开发者和服务商的代表。

“以前更多是蚂蚁开放什么能力,ISV和开发者用什么能力;蚂蚁提出什么开放政策,ISV和开发者就享受什么政策。未来我们希望合作伙伴能参与到蚂蚁行业开放政策的讨论和制定中,蚂蚁能力的开放,也不光是看蚂蚁有什么,而是同时看行业需要什么。”程龙表示。

深圳捷顺科技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上的ISV之一。对于蚂蚁金服、ISV、商户,三者之间的具体关联,捷顺科技业务总监兼顺易通总经理李民介绍,简单来说,就是支付宝把多维能力开放给他们,他们则通过整体解决方案再开放给全国数以万计的停车场。

长期关注互联网领域的知名经济学者、财经专栏作家陈恩挚认为,蚂蚁金服对内推动服务模式和BD转型,对外推出“生态合伙人”计划,传递了其持续开放的力度和决心。这种扶持和激励政策有助于更多ISV和开发者探索跟蚂蚁生态更紧密的合作,“以前支付宝是靠BD来来打江山,现在则是和生态伙伴一起来打江山。”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