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公交移动支付将上线,NFC、二维码双推进
2018/1/23 10:32:59

昨日上午,网友“兵南”发消息称“以后出门坐公交车,再也不用担心没带零钱了”,并配发了一张手机支付的页面截图。洛阳公交车可以刷手机支付了吗?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名网友,他说自己在68路公交车上尝试刷手机付款,竟然支付成功了。

那么,刷手机支付是否已经开始在洛阳公交车上推广了呢?记者向市公交集团进行求证并进行了体验。

释疑

洛阳市公交刷卡系统,已具备刷手机功能

“洛阳市的公交移动支付工作一直在积极推进,随着刷卡系统升级,公交车上的刷卡器已具备刷手机功能。”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过,由于新的支付方式需要多方配合,目前洛阳市尚未在公交车上推出刷手机支付的相关业务。

上述负责人介绍,从外地实施的情况来看,公交移动支付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手机扫码支付,支付平台以微信、支付宝为主;一种是NFC(近场通信)支付,这种支付方式要求手机具备NFC功能,然后借助相应的硬件或支付软件完成支付。

“现在,只要拿着具备NFC功能的手机靠近公交车上的刷卡器,就能感应出相应的支付界面。”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相关工作不断推进,不久后,洛阳的公交移动支付有望上线。

体验

手机靠近刷卡器,嘀的一声扣款完毕

那么,“兵南”晒出来的是哪种移动支付方式呢?他告诉记者,就是NFC(近场通信)支付,只不过是使用外地的虚拟公交卡完成的。

“借助NFC功能,目前,小米和华为的部分手机开通了虚拟公交卡,通过手机内自带的支付软件——小米钱包和华为钱包,在乘公交车时进行支付。”“兵南”说,他使用的是小米钱包,打开软件后,点击“公交卡”选项就进入了开卡页面。目前,小米钱包支持开通吉林、广西、北京、广东、上海、深圳、武汉等地的虚拟公交卡。因为要在洛阳使用,他选择了具备互联互通功能、可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使用的“吉林通”。接下来,充值完毕就可以刷卡乘车了。

为了和“兵南”的体验有所区别,记者选择了华为钱包进行体验。

提醒

如果您也想试试,卡里可别充太多钱

与我们常用的公交卡相比,这些虚拟卡的办卡成本并不低。

在小米钱包中,记者看到,根据卡片不同,开卡时需要支付20元至29元不等的服务费,而且从其服务协议来看,一般情况下,这些卡片均不支持退卡,服务费也不会退还。

而在华为钱包中,服务费名为“开卡费用”,不同的卡片收费不同,为25元至29元,按照服务协议,这些费用同样不予退还。不过,目前华为针对用户推出了优惠活动,个别卡片可免费开卡,如记者办理的“广西交通一卡通”。

从充值金额来看,小米钱包内部分卡片最低充值金额为10元,华为钱包内的卡片30元起充。因为这些卡片均不支持挂失、退卡,所以记者建议您一次别充太多钱,以免手机出现故障或者无法使用时,给自己带来损失。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