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有银行同时入股AI公司 “AI+银行”有望进入
2018/1/29 19:58:33

人工智能公司第四范式于26日宣布完成B+轮融资,并同时宣布获得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国有银行及所属基金的联合战略投资。这是国有银行业第一次大规模集体投资一家人工智能企业。

消息引发业内关注。第四范式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的初创企业。据悉,第四范式团队目前已为金融、电信、互联网等领域的100多家企业成功打造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创始人戴文渊专注于人工智能“迁移学习”等领域的研究,曾任百度“凤巢”系统总架构师、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主任科学家。

国有银行为什么要大举投资人工智能企业?此次的投资方股东,中国银行全资附属投资银行——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人工智能下一步有望深度改造以银行业为代表的服务业。在互联网技术的帮助下,近年来银行显著提升了对客户的综合服务水平,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进一步帮助银行更好地了解客户,成为提升银行产品质量与用户体验的新一波重要推动力。”

“我们是从2017年的7、8月起,跟中国工商银行等几家银行开始了深入接触。”第四范式创始人戴文渊表示,工行找到第四范式,最早的目的是希望找到能够帮助工行建立自主AI开发能力的企业,在经过了比一般商业资本更加深入细致的投资尽职调查后,最终做出了投资决定。在尽调过程中,测试了超过6个以上的不同业务场景,基本上都取得了百分之一百以上的效率或准确率的提升。

对于“AI+银行”的未来应用方式,戴文渊表示,第四范式的研发思路是把人工智能引擎部署在银行的整体系统里,并且可结合业务实践、可在上层进一步自主开发。举例来说,风险定价和反欺诈能力,是一般银行最核心的能力之一。加入人工智能系统的定价能力如果不由自己掌握,将带来很大的数据风险和竞争风险。以第四范式产品“先知3.0”为代表的企业人工智能核心系统,也因此受到了来自国有银行的更多关注,最终促成了这次投资。

戴文渊表示,在三大国有银行此次投资的基础之上,未来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紧密。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三大行庞大的应用场景和业务需求来看,此次投资或将标志着“AI+银行”的整合有望进入行业应用新阶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