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蒋国飞:2018蚂蚁金服将对部分区块链应用实现商用
2018/2/11 10:12:12

9日,蚂蚁金服副总裁蒋国飞在FT中文网举办的区块链主题沙龙中展示了蚂蚁金服区块链的布局,同时预测2018年在金融服务和供应链管理等场景中,一些区块链应用会从概念性证明阶段(PoC)落地到实际商用中。

蒋国飞在演讲中表示,区块链像移动支付一样,慢慢地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互联网产生之后,产生了很多做应用的公司,例如产生很多大的公司——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这样的公司。通讯和数据交互效率提高后新的应用应运而生,例如电商、搜索引擎,才有了今天的互联网经济。而区块链则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又近了两层,它本质上是带来效率的提高和巨大的经济价值。

蚂蚁金服副总裁 蒋国飞

此前,知识产权产业媒体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发布“2017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排行榜(前100名)”榜单,其中,阿里巴巴以43件专利数名列榜首。蚂蚁金服方面笑称,“大部分是蚂蚁金服贡献的。”

蒋国飞在现场还解释了一下区块链的关键技术,他表示,区块链有很多层次,最下面的是核心技术,上面是区块链系统,更上面的是区块链应用。非常核心的技术点基本归结在几个点上:一是共识算法、性能;二是隐私保护与安全,比如零知识证明;三是区块链系统架构,涉及到很多跨链互联;四是核心技术上层是区块链系统。

这些技术将如何改变经济模式和社会生活?蒋国飞透露,蚂蚁金服落地的区块链应用场景有公益、溯源、金融等。他例举到,2017年3月16日,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全面引入区块链技术,从捐款人捐一笔钱上链,通过区块链,可以看到每笔资金的流向,最后捐给了谁。截止2018年1月18日,共2100万用户向831个公益项目捐赠,捐赠金额3.67亿,捐赠人次2.2亿。阿里巴巴给产自澳洲、新西兰的26个品牌的每罐奶粉打上溯源二维码,支付宝可以扫描出产地、出场日期、物流、检验等信息。为保证真实性,不是像过去那样由商家录入信息,而是多方提供数据,可交叉核验各家上链数据的真实完整。

蒋国飞预测,2018年在金融服务和供应链管理等场景中,一些区块链应用会从概念性证明阶段(PoC)落地到实际商用中;会出现第三代区块链技术架构;零知识证明等方面的进展会改进区块链系统上的安全和隐私模型;实现跨链价值转移和数据交换会成为区块链技术的一个重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