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数据创新应用与信息安全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3/27 16:33:32

2018年3月27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在北京召开“金融大数据创新应用与信息安全研讨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业内的专家分享了金融大数据应用的最新实践成果,充分探讨了大数据标准与信息安全等问题。来自银行、支付机构、金融科技类公司等机构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素珍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大数据在金融业的应用不断加速,从发展特点和趋势来看,金融云的快速建设落地奠定了金融大数据的应用基础,金融行业数据的整合、共享和开放正在成为趋势,人工智能正在成为金融大数据应用的新方向,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发展动力。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高度重视大数据技术在金融特别是支付清算领域的应用研究,成立了金融大数据应用研究组,依托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开展相关研究验证和推广交流活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贴近市场和研究机构的优势,深入研究金融大数据应用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金融大数据交流协作平台。

王志勤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广泛普及和发展成熟,金融大数据应用已经成为行业热点趋势。未来需要从政策扶持保障、数据管理能力提升、行业标准安全规范建设和应用合作创新等多个方面入手,持续完善金融大数据应用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去年初,中国信通院依托在信息通信领域的技术和政策优势,专门组建了金融科技专业研究团队,面向金融行业开展服务。信通院将与支付清算协会持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发展。

会上,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发布了《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典型应用研究》白皮书,联合易观及相关成员单位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市场专题分析报告(2018)》。

本次研讨会还对“金融大数据创新应用案例征集活动”进行了总结表彰。该项工作自2017年11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成员单位的积极响应,经过评审,共有包括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支付宝、腾讯等机构报送的24个案例获评“金融大数据创新应用优秀成果奖”,相应项目负责人获评“金融大数据创新应用先进工作者”。部分获奖机构的代表在会上结合实践分享了金融大数据应用经验。来自Visa、天空卫士、智慧足迹、讯联数据、atsec的专家围绕“金融大数据标准与信息安全”主题作了演讲。

通过此次研讨会,一方面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宣传和推广行业应用优秀成果,邀请业内专家分享实践经验,进一步促进大数据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更好发展应用。

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将于4月25日上午集中探讨金融大数据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山东城商行联盟、邦盛科技、考拉征信等将分享有关主题,敬请关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