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一带一路 中国移动支付如何普惠当地?
2018/11/17 11:28:06

全球最繁忙、运营效率最高的地铁之一,均客流量500万的香港地铁宣布与Alipay HK达成合作,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香港人将会迎来扫码坐地铁的时代。近年来,无论是线上支付,还是线下扫码,移动支付贯穿在我们日常生活各种场景中。以支付宝等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平台,在深耕内地的同时,也将这项技术带到了海外,而以地铁、公交等为代表的交通出行成为移动支付技术海外落地的重要场景。

紧跟消费,交通成为移动支付海外着陆重要场景

2003年伴随着淘宝而诞生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最早触达的场景为线上电商。经过十几年的年的发展,支付宝与2013年上线的微信支付逐渐在线上电商、线下餐饮零售等消费场景中落地生根。

然而,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不断升级,移动支付平台将目光瞄准了交通。尤其是境外,交通成为紧随消费的移动支付的重要应用场景。由于交通出行是国民生活、日常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交通出行领域是用户最常用、使用最频繁的场景。根据交通部数据,每天约有2.5亿人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全国公共交通年完成客运量超过900亿人次。2016年8月,杭州公交的506路接入支付宝,第一次实现了扫码乘车。支付宝首创的双离线二维码技术正式开启了公交地铁接入移动支付的浪潮。2017年10月,支付宝上线上海地铁。

与此同时,出境游人次的激增、国内线下支付的开花,有效的带动了海外移动支付的发展。2014年1月,大陆游客用支付宝在香港荔枝角地铁站Circle K便利店购物成功,这是移动支付平台第一笔境外支付,迈开了线下支付全球化的第一步。紧跟支付宝,2015年年底,微信支付开通海外支付功能。2017年5月,服务于香港居民的香港版的“支付宝”AlipayHK独立APP正式上线,至此香港人也开启了移动支付时代。伴随着便利店、咖啡店等消费场景普及程度的提升,交通成为移动支付平台争相发力的领域。

2017年11月,香港地铁宣布分别与支付宝与微信支付达成合作,即将上线移动支付购票服务。一个月之后的12月16日,第一批支持手机扫码买票的地铁站罗湖站、落马洲站开通,香港地铁正式步入移动支付时代。

AlipayHK总裁陈婉真表示:“二维码出行将是未来发展趋势,AlipayHK除了逐步接入本港公共交通出行,亦会同时开拓智慧外游目的地,将率先打通港人热门外游地点。”

支付宝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吴丰在表示:“衣食住行的体验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作为高频次的使用场景,交通对移动支付的考验是非常高的。这也是支付宝一直攻克的领域,希望能够通过顺畅的双离线扫码技术,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体验,方便人们的生活。”

2018年10月18日,支付宝香港(Alipay HK)宣布在港推出针对交通工具的易乘码(Easy Go)技术,支持乘客瞬间完成支付及双离线操作,并与香港两家专线小巴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今年53岁、已经开二十多年小巴的“老司机”陈炳贵,成为香港“智慧公交”的首批体验者,“好快好方便,好似仲快过其他!(很快很方便,好像快過其他付款方式!)他今天最中意的就是扫码上车,能大大提升整体线路的运营效率。在体验上,香港的AlipayHK“扫一扫”坐小巴,和在内地支付宝“扫一扫”坐公交非常相似。

移动支付出海全球覆盖超40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一直备受世界瞩目,为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去资金、产品、基础设施等,更是通过技术出海的方式,为当地提供服务,培养当地人才。在尊重当地文化的基础上,和当地公司携手共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其中,移动支付技术也逐渐成为我国技术出海的名片之一。

目前支付宝目前覆盖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接入了吃喝玩乐、交通出行等等数十万家海外各类商户;全球的80个机场都支持支付宝退税。跟随支付宝的脚步,今年7月,腾讯的退税通也已经覆盖了包括韩国、德国、意大利在内的26个国家和地区,77个机场。

除了服务出境游客,移动支付平台将市场瞄准了境外本地人。截止目前,蚂蚁金服已经在9个国家和地区打造出本地版支付宝,包括: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中国香港,为普通家庭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此外,今年3月份起,腾讯开始迈向海外金融市场,从领投跨境金融科技公司启赟金融(iPayLinks)开始、随后投资了以上所说的菲律宾Voyager、接着是巴西的Nubank。10月17日,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PLDT)公司宣布,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和私募股权公司KKR将获得该公司旗下金融科技公司Voyager Innovations的少数股权。

不难看出,国际支付环境也在积极地拥抱中国移动支付技术,而移动支付技术也更加便利的服务于更多地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