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支付宝”走入内地,网联携手支付宝开展跨境支付业务
移动支付网 2019/2/26 18:43:06

3月起,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联”)同支付宝将正式开展跨境条码支付业务合作。Alipay HK(支付宝香港本地钱包)的线下跨境支付新功能正式上线,交易资金将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英文简称CIPS)完成跨境结算。支付宝香港钱包用户在大湾区消费时,可以通过线下扫码的方式进行跨境支付,香港用户“不带钱包,一部手机走天下”的梦想正逐渐变为现实。

据悉,首批接受Alipay HK的商家覆盖了从7-11、全家、屈臣氏、家乐福、麦德龙,到麦当劳、星巴克、无印良品;从世界之窗到长隆公园;从华南理工大学到广东省中医院等大湾区内的数十万商户。

在港版“支付宝”走入内地这件事上,网联承担了转接清算的重要角色。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网联平台,除了对日常的跨机构支付交易进行基础保障和在重要节点进行重点保障外,首次对支付机构的跨境业务提供支撑。此次合作有助于推动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互联互通,推动形成支付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无论是对支付行业、对商户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具有重大意义。

网联平台支撑支付机构跨境业务发展

记者了解到,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2个“支付宝”通过接入网联,可以开展依法合规的跨境支付业务。支付宝香港用户在大湾区可以通过商户的扫码,在交通出行、餐饮购物、日常消费、生活服务等多个线下场景用手机进行支付。

易观智库资深分析师李子川表示,对用户来说,香港“支付宝”用户在大湾区进行移动支付更为便捷,通过网联对跨境移动支付进行转接清算也更加透明、合规、安全。大湾区内的多个商家也向记者表示,越来越多的香港消费者来内地探亲、出差、旅行甚至工作、上学,消费群体更为多元化,能受理多种多样的支付账户,对生意大有裨益。

网联方面表示,在人民银行指导下,网联将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和指示,服务支付机构合规开展跨境业务。

支付宝方面表示,支付宝同网联平台紧密合作,网联对支付宝跨境业务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支付宝方面进一步透露,“正如支付宝伴随中国内地游客的脚步走向全球一样,Alipay HK也将跟随港人脚步走出香港,走到大湾区、日本乃至全世界。未来,来自中国的暖科技将支持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本地钱包用户,让他们也能像中国用户一样,一部手机走天下。”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赵鹞认为,网联与支付宝在跨境支付业务上的合作,是支付行业在跨境方面的新探索,可以让支付行业的红利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同时,随着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规划发布,网联与支付宝以实际行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两地居民资金流通、人员流动,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强强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

2017年10月,粤港澳大湾区被写进十九大报告,由区域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共同推动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互联互通”,对进一步加强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杨涛指出:香港本地钱包破冰“出境游”,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支付宝同网联进行跨境支付合作,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既加快了大湾区电子支付系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使跨境支付更加透明、合规、安全,同时也是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服务粤港澳民生互联互通的有效方式,有助于支付行业在防控风险的同时,高质量地扩大开放;另一方面,从功能外延的角度看,本地钱包的区域瓶颈被逐渐打破,就像内地居民习惯用支付宝出境游一样,香港用户也可以不带钱包出门看世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