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支付宝”用户数超200万 每3个香港人就有一个在用
移动支付网 2019/3/6 17:20:47

3月6日,港版“支付宝”AlipayHK公布一组最新数据:目前在港用户数已超过200万、接入线下商户5万家。这意味着平均每3个香港人就有1个在用AlipayHK、每3个香港本地商户就有1个接入AlipayHK。调研机构善美佳(Cimigo)最新报告显示:AlipayHK已经成为最多香港人用过的电子钱包,使用率高达33%。

“香港是支付宝走向全球的重要市场。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AlipayHK的发展,把最好的产品、技术带来香港,持续为用户和商户提供独特价值。未来,支付宝也会把全球各地的电子钱包带来香港,带给香港商家更多的生意。”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一周年庆典上说。

2017年5月,支付宝推出面向香港用户的独立电子钱包App AlipayHK。2018年3月,蚂蚁金服和长江和记的港版“支付宝”合资公司成立,在香港推广AlipayHK。支付宝的技术和经验加本地团队因地制宜的运营,AlipayHK覆盖的场景不断增加,正在成为香港人不可或缺的数字生活平台。

一年来,港版支付宝接连不断的好消息背后是两个团队的紧密合作,支付宝将多年来在内地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前沿探索带到香港,而本地团队则用自身对市场和用户的深刻洞察给更多港人带来最需要的服务。

AlipayHK在智慧出行方面的探索就是这种协同效应最好的例证。1月底,港岛专线小巴部分线路接入AlipayHK。AlipayHK的“易乘码”(EasyGo)让用户手机扫码乘车只需0.3秒;“易乘码”实现的双离线和先乘后付功能,就是支付宝在内地已经先试先行、广泛应用的技术;本地团队还根据港人的出行习惯特别设计了实时退款功能。

去年11月,AlipayHK中标成为港铁官方认证的二维码收费技术供应商,其背后也有支付宝“一分钟过近40人”的核心技术支撑。

在对合作伙伴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方面,支付宝小程序也成为一件“利器”。3月4日,AlipayHK和支付宝共同和OpenRice合作,通过小程序来扫码点餐和结账,让点餐时间缩短三分之一、送餐及收银效率提升50%,年内将推广到全港2000家餐厅。

支付宝前沿的区块链技术也在香港钱包率先应用。去年6月,港版“支付宝”AlipayHK和菲律宾版“支付宝”GCash之间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钱包间跨境汇款。

支付宝正在得到越来越多香港人的认可。3月5日,来自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谭耀宗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谈及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时,专门提到希望港人开通支付宝能更方便些。对此,支付宝方面表示,过去香港人用支付宝需要有足够的内地身份资料,而AlipayHK让香港人在香港可以直接享受到移动支付的便利。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大湾区数十万商户已经可以接受AlipayHK支付,未来也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尽快让内地能用支付宝的地方都接受AlipayHK,让香港用户可以一部手机畅通无阻地在内地生活。

包括AlipayHK在内,支付宝及其9个本地钱包合作伙伴,目前在全球已服务超过10亿人,成为全球最大的非社交类App。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