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季家兴:“一网通”支付的智能化探索
移动支付网 2019/4/29 11:13:03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高级产品经理季家兴以《招商银行“一网通”支付的智能化探索》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一网通支付的诞生,是招商银行从传统银行卡支付向互联网支付产品转型的标志之一。

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高级产品经理季家兴

传统的银行卡支付是基于银行卡的维度,其协议、限额、密码等按卡管理,产品形态多为网关支付、银联代扣等。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支付的形态逐渐发生了变化,互联网产品方式应运而生。他介绍,招商银行的一网通支付整合了用户的视角,一方面统一了支付卡管理,另一方面统一了支付协议和限额,让用户能够轻松选择;另外一网通支付还统一了支付密码,简化了支付流程,缩短了整个支付的时间。

实际上,一网通支付不仅仅是支付方式的变革,更是招商银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打造的开放性、场景化、智能化的金融连接能力。其以APP支付、PC支付、H5支付、可穿戴支付、手机Pay支付等为入口,将支付能力应用到公共出行、智慧停车、便民服务、智慧零售、公共缴费等多种场景,在积极拥抱二维码、手机Pay、人脸支付的同时,并将开放用户体系和基础能力赋能。

季家兴分享了招商银行基于自身能力落地的智能行业解决方案的案例,第一个是招商银行与便利蜂合作的智慧新零售无人货柜应用,其通过招商银行APP实现扫码开门,签约一网通实现免密支付,并推出了一系列的优惠立享活动。

第二个是招商银行在智慧出行领域的探索,他举例表示,目前深圳地铁已经全线支持银行卡支付和手机Pay,而其中深圳地铁的收单就是招商银行来做的。除此之外,基于招商银行的支付通道、行业二维码、账户服务以及充值收单等服务的落地项目还包括广州地铁、杭州地铁、宁波地铁、武汉地铁、南昌地铁、南京地铁等等。

第三个是招商银行在智慧停车方面的应用,其通过APP、公众号等入口平台与银联以及第三方停车APP合作,实现签约、扣款、垫付的无感支付体验,同时支持场内、出口的扫码支付,实现一体化应用。

第四个则是其在智慧园区的刷脸支付应用,他表示近年来自动人脸识别技术成为热点,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招商银行实际已经在这一领域探索了很长时间,无论是柜面认证、ATM刷脸取款还是大额转账等应用场景都有应用。其中招商银行的刷脸支付产品已于2018年6月在深圳华为园区顺利进行了商用测试,目前已正式、全面推向市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