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拉萨中心支行:尼泊尔禁用支付宝、微信支付对吉隆口岸贸易影响甚微
移动支付网 2019/6/17 10:18:32

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近日发布消息称,尼泊尔禁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对吉隆口岸贸易影响甚微。此前,尼泊尔中央银行近期出台一项命令:在尼境内使用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及跨境POS机等国际支付系统(获得尼官方授权的除外)的行为是非法的,有关人员将会根据有关法令受到惩处。

以下为消息全文:

近日,尼泊尔中央银行宣布禁止在尼泊尔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称因中国游客非法使用这些支付应用,该国正在流失海外收入。吉隆口岸作为中尼边境贸易的重要口岸,为及时了解尼泊尔这一“禁令”对吉隆口岸的贸易、商家及边民带来的影响,日喀则市中心支局及时要求农行吉隆支行和中行吉隆支行进行实地调查询问,同时积极向口岸经营报关业务的人员了解相关情况。

据了解反映,尼泊尔微信支付禁令对口岸的贸易、边民及商家的影响较小。尽管此前微信和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几乎覆盖了吉隆口岸境内全部商家,但使用人群主要为中国居民之间。通过微信和支付宝等工具提取现金需要绑定本人身份证,而非中国籍的居民无法提供相应证件,故暂住在吉隆口岸的非中国籍居民和商户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的频率本身较少。因此,尼泊尔央行的微信支付禁令对口岸商户和居民的影响较小。另据吉隆口岸代理报关反应,由于内地出口商和尼泊尔进口商直接通过内地或香港的银行进行结算,微信支付禁令对进出口贸易没有影响。此外吉隆口岸的名录登记企业基本上没有开展贸易业务,对他们也不存在影响。

因在尼泊尔使用微信和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的主要群体为中国籍游客和商家,因此这一禁令的主要影响领域为中国游客在尼泊尔的支付方式、中国居民的海外代购交易、在尼泊尔开立小商品店和餐馆、宾馆的中国籍商户的收款方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