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央行发布多个重要公告 微信获尼泊尔支付牌照
移动支付网 2020/2/17 9:35:28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减免手续费获赞,发布会透露这些

2月15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主要介绍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有关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出席。

其中,范一飞介绍了支付结算、货币供应、金融基础设施运行等金融服务工作以及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等方面情况。

央行等多部门发布46号文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上海市政府等5个机构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推动上海的金融科技发展。

《意见》要求,提升长三角跨省(市)移动支付服务水平,推动长三角公共服务领域支付依法合规实现互联互通。

2020年支付发展趋势及疫情影响分析

2019年支付行业在强监管、经济下行压力大的背景之下,度过了艰难的一年,然而到2020年,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疫情到来,似乎应了王兴的这句话。

在此,我们将从政策、市场、技术以及产业角色的角度,浅谈2020年支付行业可能存在的趋势,同时也预估疫情带来的影响。

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收巨额反洗钱罚单

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对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华泰证券的三份千万级反洗钱罚单,同时三家机构共有24人被罚。

其中,民生银行被罚金额最大,达到2360万元。光大银行收到1820万元罚单。

央行通过万事网联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

2月11日下午消息,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国发〔2015〕22号)、《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16〕第2号)等有关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

万事网联是万事达卡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万事达卡品牌。

第六届“金松奖”启动投票

第六届“金松奖”共分企业奖(金融科技品牌影响力奖);产品奖(最佳人脸支付终端奖、最佳条码支付终端奖);方案/案例奖(最佳跨境支付方案奖、最佳金融科技安全奖、最佳行业支付应用奖、最佳金融科技创新奖)三大评选模块。

本次评选收到62家企业共92项申报。

疫情期要注重保护个人敏感金融信息

2月11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防范不法分子在疫情防控期实施诈骗造成资金账户受损的风险提示》。

提示要求在涉及银行卡转账、汇款操作时要提高警惕,安全用卡。要注重保护个人敏感金融信息,不向他人透露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谨慎进行线上私人交易,保障账户资金安全。

38座地铁城市移动支付年度总结

2019年8月,移动支付网发布了《34座地铁城市移动支付分析报告》,从典型的地铁移动支付出发,分析了当时全国(仅统计大陆地区)34个地铁城市的移动支付情况。

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的地铁城市增加到了38个,移动支付的发展也日新月异。移动支付网重新统计了38个地铁城市的移动支付发展情况,将从自建App、支付宝、微信、银联、交通联合、手机交通卡6个维度进行细分,重新总结地铁移动支付的发展情况。

2020年支付设备厂商谁在“裸泳”

伴随疫情的发展让原本就已经寒冷的支付设备市场雪上加霜。

2020年对于设备厂商是至暗时刻,但未来却在此时播种。所以针对此疫情的应对,笔者有几个想法仅供参考,也欢迎行业大佬多多指点。

如何渡过刷脸支付“寒冬”?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酵的情况下,戴口罩是目前公认最有效的防止传染措施。但戴口罩也带来了生活上的诸多不便,尤其是在手机解锁、支付、打卡、车站检票等需要人脸识别技术支持的场景下。而在当前疫情环境下,摘掉口罩进行刷脸支付,会带来一定的健康风险。

对于刷脸支付从业者来说,受疫情的影响,至少近两个月都会面临非常严峻的考验。刷脸支付的这个“寒冬”,该如何渡过?

财付通已减免1亿手续费

为了贯彻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组织了辖内支付机构全方位开展各项工作,以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

财付通针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免收支付服务手续费,并对全国疫情严重的部分行业商户给予了费率优惠和减免,目前减免费用已超过1亿元。

人行现场支付建议多采用扫码支付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向北京市金融消费者发出倡议书。在必要的现场支付结算过程中,营管部建议多采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式方式进行。

营管部呼吁消费者充分利用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办理业务,目前金融机构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可随时提供生活缴费、转账支付、投资理财、贷款归还、保险业务咨询及办理等金融服务。

Libra计划放弃一篮子货币政策

Facebook数字货币项目Libra正在权衡,是否对拟定稳定币支持方式进行重大改变。按照消息人士透露,天秤币协会正在考虑彻底放弃现有货币和资产一篮子模式,转而使用与美元单一锚定稳定币。

Libra协会认为,此举可能会缓解监管者和立法者对他们的质疑。

微信支付在尼泊尔取得支付牌照

尼泊尔央行(Nepal Rastra Bank)已经批准微信支付在该国开展业务,允许当地银行NMB银行提供通过微信支付在尼泊尔进行交易的结算服务。

与此类似,另一家中国移动支付服务供应商支付宝也正在积极获得尼泊尔央行的许可,以便开展在尼泊尔的支付服务。

台湾电子支付使用人数破692万

台湾金管会银行局公布电子支付机构最新业务概况,截至2019年12月底止,台湾使用电子支付人数已达692万人,较2018年增加262万人,年成长达60.93%。

以个别机构来看,会员数最多的前3名为一卡通票证公司,会员人数高达203万人;第2名为街口电子支付公司,会员人数有162万人,合计占比高达52.75%。第3名则为兼营的玉山银行,会员人数达117万人。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