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数字人民币App更新,信用卡取现上热搜,支付后广告规则大变
移动支付网 2022/8/29 9:10:00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发布

8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理财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过渡期为施行之日起六个月,不符合规定的,应当在过渡期内完成整改。

《办法》强调,理财公司应当在高级管理层设立首席合规官。

外汇局:22家支付机构开展跨境外汇结算业务

8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刘斌在《中国金融》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经常项目便利化助力涉外经济发展》,总结近年来经常项便利化发展成果的同时,展望未来。

目前,已有22家支付机构和14家银行可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贸易新业态外汇结算,年业务量达19亿余笔。

数字人民币App更新

8月23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更新,iOS为1.0.12版本,安卓为1.0.12.20版本。本次主要更新内容为“数字人民币支付服务升级,钱包添加银行卡,随用随充更便捷”。

数字人民币钱包在已关联银行卡的情况下,付款时若余额不足(包括在商户使用子钱包付款),将自动从已关联银行卡充钱至钱包并完成支付,充钱金额为当笔支付需补足部分。若关联多张银行卡,将按照银行卡顺序尝试充钱。

支付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8月17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召开浙江省支付机构监管工作会议,总结支付机构风险整治有关情况,分析支付机构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推动支付机构稳健发展。

会议指出,从严监管将是支付市场管理的主基调,违规问责将越往后越严。

支付公司还招人?技术类岗位超3成!

支付行业还不至于被“一刀砍死”,有裁员自然也有招聘。

以具有行业代表性的20家银行卡收单类支付机构为例,截至2022年8月19日半年内于官网、BOSS直聘、智联招聘及猎聘网发布的招聘信息如下,合计招聘岗位超过1000个。

“信用卡取现”登录支付宝、微信

近期,支付宝在信用贷(借呗)板块上线了一个“信用卡取现”功能,引发广大持卡人关注。

除了支付宝外,移动支付网还发现,包括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也早已在微信平台“信用卡还款”功能板块中,向用户展示了取现功能入口。

支付宝“支付完成页”投放规则大变

8月18日,支付宝发布《新增<支付宝客户端“支付完成页”投放规范及违规处理规则>》,并在8月25日正式生效实施。

《规则》主要为帮助合作伙伴更加清晰地理解和遵守“支付完成页”业务的相关规则,促进支付完成页业务健康、开放、有序发展,保障广大用户的合法权益。

微信支付推新功能,加强消费者保护

近日,微信推出了“消费者保护”功能,以保障用户隐私以及资金安全。

该功能分为帮助中心、安全保障、隐私保护、协议与公示、消费者教育等五个板块。用户可以在“我”——“服务”——“钱包”中找到该功能。

和包App侵害用户权益被点名

8月24日,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公开通报11款未按期完成整改的App。

其中,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和包App。

移卡智掌柜升级!

8月26日,智掌柜“聚势启新有所必为”品牌升级暨合作伙伴大会在深圳举办。移卡集团副总裁、智掌柜总经理奚少杰宣布智掌柜正式完成品牌升级,打造“码上餐厅”系列新品、升级开放平台能力。

此外,智掌柜面向合作伙伴和商户推出“聚势计划”,助力后疫情时代餐饮商户降本增效、实现数字化转型。

违反3项反洗钱规定,中信银行被罚

8月18日,中信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3项违法行为,被处罚款330万元。

与此同时,8名相关责任人总计被罚24万元。

邮储银行科技人员35岁以下超80%

8月22日,邮储银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邮储银行实现营收1734.61亿元,同比增长10.03%;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471.14亿元,同比增长14.88%。

半年报强调,在其科技队伍中,总行信息科技管理部、金融科技创新部、管理信息部、软件研发中心、数据中心人员中,35岁以下占比81.41%。

因违反征信管理规定,哈尔滨银行被罚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日前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哈尔滨银行因违反征信管理相关规定,被罚款128万元。

《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明确了征信业务使用数据的原则,包含信息采集、使用规范、监督管理等方面内容。金融机构等信息使用者应当采取必要的措施,保障查询个人信用信息时取得信息主体的同意,并且按照约定用途使用个人信用信息。

深圳文惠卡+数字人民币活动发布

8月23日,2022年深圳文惠卡活动正式启动,这是深圳首次在全市范围内面向深圳市民以预充文惠卡形式发放数字人民币补助,补助总额达5000万元,可直接用于文艺演出、电影、图书三大文化场景消费。

这也是继深圳建行全国首创推出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之后,平台首次应用于政府消费补助场景。

医保电子凭证+数字人民币,医保结算新模式

近期,常熟医保部门与常熟农行积极合作,探索推出“医保电子凭证+数字人民币”实现医保结算支付新模式。

参保人员购药只要带好手机,用医保电子凭证支付医保结算部分,需要现金结算的部分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可。

兴业银行与2.5层机构签署数字人民币银银合作

兴业银行目前已与华通银行等机构签署数字人民币合作协议,签约客户包括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等。

作为后来的2层运营机构,兴业银行能否通过这些动作较快缩小与前几家运营机构之间的差距,可以拭目以待。

数字人民币背靠生态才更具长尾效应

据“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理解与期待”报告显示,数字人民币的用户黏性较差,整体使用频率仍然较低。

在移动支付网看来数字人民币的推广需要互联网平台的支持,且类似微信生态的助力更具长尾效应。

支付行业将开启涨价潮,为什么?

近期,支付行业“涨”声不断,不少媒体将其原因简单归咎于“天价罚单”,并将这波涨价潮称为“支付黑天鹅事件”。

涨声与骂声交织的涨价潮,其实早有端倪。

招行86%的分行有科技人才招募计划

近期,招行启动2023校招,涉及北京、深圳、广州、西安、南京、合肥等多家分行,招募科技、业务、运营营销等人才。

截至发稿,已经有22家分行发布了2023校招信息,在这些分行的招募计划中,运营营销、科技类的岗位占比颇重。

北京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8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筹建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同意北京银行筹建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北银理财是今年首家获批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传化支付2022上半年交易规模下降近4成

传化智联8月22日晚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收183.97亿元,同比增长15.35%,归母净利润4.49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传化支付交易规模实现560.8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06亿元下降38%。

泰国实时电子支付交易位居全球第三

国际支付公司ACI等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泰国实时电子支付交易量达97亿次,位居全球第三。

泰国央行称,目前通过泰国国家电子支付系统PromptPay完成的日均交易量超过2800万笔。信用卡公司维萨近期发布的2022年消费者支付意见调查显示,89%的泰国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无现金支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