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数字人民币报告发布,两家支付机构首次被罚,两张支付牌照消失
移动支付网 2022/7/4 10:31:58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2022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藉此数字人民币蓬勃发展之际,移动支付网重温其基本定义和形态,紧跟其动态变化,发布了《2022数字人民币发展研究报告》。

《报告》分为数字人民币的诞生、形态和发展三个大的部分,详细阐述了数字人民币诞生的国内外背景、央行数字货币的定义和表现形式;数字人民币的基本定义、三大模式、钱包形态、重要特点以及安全交互问题;数字人民币发展之下的试点和政策、专利和招标、产业链机构和影响、场景和应用、国际进展等等。

多家银行调整智能投顾

6月25日,招行悄然发布《关于摩羯智投业务调整的公告》。

工行近期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6月30日起终止AI投协议并停止申购、调仓服务。

Visa QSP新增银联商务、“拼多多”

近日,Visa中国区在官网更新其国际卡网上收单服务提供商认证项目(QSP)信息。新增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CUMS)和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FFT),二者均为持牌支付机构。

QSP资质认证是VISA于2013年4月1日发布的计划,旨在对从事VISA国际卡网上收单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资质认证,该名单将每月更新。

连连国际布局印尼支付牌照

6月29日,连连国际正式对外宣布,其完成印尼支付牌照的一项布局。

基于该项资质,连连国际可在当地面向商户及消费者开展境内转账、跨境汇款等服务,为印尼乃至东南亚用户带来更加安全、快捷、便利的支付体验。

两张支付牌照“下落不明”

在央行日前公布的第四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结果中,19家支付机构被注销牌照——10家未提交续展申请,8家在续展前已主动退出,1家没能通过。

据移动支付网统计发现,在本次续展结果中,央行再次“漏掉”了两家支付机构,分别为安徽圣德天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省掌财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它们既不在成功续展名单里,也没有出现在续展备注说明中。

银联发布“银禾计划”

6月28日,以“禾你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银联云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以线上直播方式在上海举办。

会上发布了银禾计划,将面向初创型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扶助方案,助力初创企业联“云”发展,为市场注入活力。

数字人民币“智能电子证”落地养老场景

6月28日,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在“海口市普亲芒种老年养护中心”落地全省首个数字人民币养老支付场景,标志着“数字人民币+智慧养老”的服务模式创新。

以智能电子证为载体,整合数字人民币、实时定位、语音呼叫和SOS等实用生活功能。

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数据公布

2022年3月31日,央行公布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试点地区达到23个。目前,第三批试点地区开展试点工作约3个月,应用场景正得到大力拓展,数字人民币正进入普通用户的日常生活中。

目前,在第三批11个试点城市中,已有重庆、广州、福州、厦门、宁波、温州、金华公布数字人民币相关数据。

湖北银商原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被查

6月29日,据中国银联纪委、武汉市江汉区监委消息: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原总经理赵超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和武汉市监委批准,目前正接受武汉市江汉区监委监察调查。

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原副总经理蔡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和武汉市监委批准,目前正接受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纪委纪律审查和武汉市江汉区监委监察调查。

广东汇卡负责人被罚50万!比公司罚得还多

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广东汇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因:1、为虚假交易提供支付服务;2、未准确标识交易信息;3、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机构提供支付服务等违法行为,被警告并罚款24万元。

时任广东汇卡战略发展委员会总裁杨毅(工商信息显示职务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对第3项违法负有责任,被警告并罚款50万元。

证联支付首次被罚375万

6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证联支付有限责任公司因:1、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2、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3、违反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被警告并罚款人民币375万元。

时任证联支付董事长兼总经理吴铭,对第2项违规负有责任,被罚款人民币13.7万元。

农信银数字人民币占比离1%还很遥远

近期,农信银发布《2022年5月数据一览》,数据显示,处理数字人民币业务1.54万笔,清算资金0.12亿元,处理网络支付协议签约及数字人民币签约业务2533.03万笔。

对农信银每月数字人民币业务数据在各类支付清算业务中的占比进行了计算,发现不管是业务笔数,还是清算资金,离1%还有遥远的距离。

苏州银行与交通银行探索数字人民币代发新模式

苏州银行联合交通银行在数字人民币2.5层代发功能和服务方面积极尝试,将数字人民币特性与政府补贴发放场景紧密结合,探索出了2.5层银行机构的数字人民币代发模式。

下一步双方将不断改善探索运营机构和2.5层机构之间的合作模式,在更多的领域深入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

民生银行首推对公账户直发数字人民币薪资

6月24日,苏州市相城区数家小微企业通过民生银行企网使用基本结算账户,直接向其员工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成功发放津贴,标志着该行围绕企业客户率先打造的对公账户直接发放数字人民币薪资服务正式面市。

无需企业额外开立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省去了企业兑换数字人民币的环节,有助于降低多头管理账户与钱包资金的成本,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70外国银行加入俄版SWIFT系统

俄罗斯中央银行当地时间周三发布消息称,目前已经有来自12个国家的70家银行接入“俄版SWIFT”支付系统——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

SPFS金融信息传输系统是俄罗斯自主研发的系统,功能与SWIFT系统相同。

SWIFT:5月人民币占比略有回升

6月23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最新人民币月度报告和数据统计。

2022年5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15%。与2022年4月相比,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4.04%,同时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3.88%。

CIPS新增19家间接参与者

2022年6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新增19家间接参与者,其中境内2家,境外17家。

截至2022年6月末,CIPS系统共有参与者1341家,其中直接参与者76家,间接参与者1265家。

涉反洗钱、金融消保,工行再次被罚

6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近日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存在1占压财政资金;2假币收缴业务监控保存期限少于3个月;3结算账户未按规定备案;4错报、漏报投诉数据;5未按要求向金融消费者披露与金融产品和服务有关的重要内容;6收集与业务无关的消费者金融信息;7未建立以分级授权为核心的消费者金融信息使用管理制度;8未按规定开展持续的客户身份识别;9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识别措施等九项违法行为,被警告并处91.8万元罚款。

时任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银行卡中心总经理李克平对前述第8、9项违规负有责任,被处3.5万元罚款。

河南爆雷村镇银行线上交易,回应:取走钱的也要配合调查

6月26日中午,有储户发现此前线上交易系统关闭的河南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短暂开放了线上交易,开放时间大约十几分钟。

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相关负责人回应此事时称,该情况系手机银行个别操作权限出现异常。发现异常之后,银行马上和相关科技公司取得联系,异常已经恢复,异常时间很短,在一个小时以内。对于在该时间内,有些储户进行的相关账户操作,银行已经将异常账户罗列出来,会逐一进行审查,取走钱的也要配合调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