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数字人民币迎重要进展公布,支付机构大额罚单频现
移动支付网 2022/7/18 10:02:39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披露数字人民币最新数据

7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介绍,在各机构的支持下,央行正扎实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

将吸收兴业银行作为新的指定运营机构。

深圳市、苏州市、雄安新区、成都市取消了白名单限制。

截至2022年5月31日,15个省市的试点地区通过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笔数约2.64亿笔,金额约830亿人民币,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门店数量达到456.7万个。

银保监会发布银行网贷新规

7月15日,继《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后,银保监会发布第三个强化银行网贷业务监管的文件——《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管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

商业银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银行账户体系或者非银行支付账户体系发放贷款,但应当履行受托支付责任,将贷款资金最终支付给符合借款人合同约定用途的交易对象。

快钱支付高管变动

7月11日,第三方支付机构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简称“快钱”)于近期发生多项工商信息变动,董事、监事人员有所调整:原董事党晓强退出,张翼新增为董事;原监事李燕妮退出,曹樱瑛新增为监事。

根据今年年初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对快钱开出的罚单信息,除董事职务以外,党晓强还担任着快钱首席执行官、总经理等职务。

现代支付今年第2次领百万罚单

7月15日,第三方支付机构现代金融控股(成都)有限公司存在违反清算管理规定;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未按要求使用格式条款;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6项违法行为,被央行警告并罚款368.5万元,同时没收违法所得13.719703万元。

时任现代支付副总经理兼收单事业部负责人李中冠、合规副总监兼风险管理部负责人王兰同时被罚。

消费信贷产品提额又降价?

近期,蚂蚁信用贷(借呗)面向不少用户推出“限时降价”活动。

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了解,近期针对部分用户群体推出限时降价活动的消费信贷产品并非只有借呗。比如美团借钱、抖音放心借均通过提供一定期限免息券的方式,变相降价。

华为支付将基于鸿蒙探索更多场景

7月14日,华为终端云服务支付BU总裁马传勇向外界介绍了华为支付的最新情况。

目前华为钱包的月活用户已经达到1亿,华为支付未来将基于鸿蒙系统探索更多场景,其中包括快递物流、智能电商、出行住宿、充值缴费、车主服务、餐饮商超、在线互娱、金融保险等场景。

解读跨境人民币新规

中国人民银行于2022年6月20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就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领域首次正式发布的监管细则,对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

广州推进基层移动支付应用乡镇全覆盖

7月1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要求,推进基层移动支付应用乡镇全覆盖。加大力度推进农村移动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移动支付示范镇,推动移动支付向区和镇下沉。探索数字人民币惠农场景创新,鼓励农户开立数字钱包,优化农村支付环境。

吉林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公示

7月12日,吉林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公示,这是吉林公示的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本次公示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聚焦农户信用贷款应用场景,构建线上化农户贷款服务平台。

中行将迎来第4家数字人民币实验室

近日,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发布关于“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布展项目”竞争性磋商采购公告。

中国银行在数字人民币实验室布局方面,态度较为积极,此前已成立了3家。

浙江农信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浙江农商信银科技成立于2020年12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股东为德清新雅兰大酒店有限公司,而该公司由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全资控股。

在人事上,浙江农商信银科技法定代表人为徐云飞,其曾任浙江农信科技信息处开发中心副主任。

河南村镇银行首日垫付:小程序登陆困难、系统拥堵

近期,持续近3个月的河南村镇取款难问题迎来新进展。

目前,许多储户在小程序“村行垫付”的提现过程并不顺利。

央行:2021年跨境人民币收付同比增长29%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22)》,对过去的2021年跨境金融相关数据进行了公布,并列举了具体项目。

2021年,全国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36.6万亿元,同比增长29.0%。其中,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7.9万亿元,同比增长16.0%;资本项目下人民币收付金额合计28.7万亿元,同比增长33.0%。

支付巨头Stripe将自身估值调降28%

美国支付巨头Stripe将自身估值调降28%。

2021年,Stripe以95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6亿美元,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初创公司之一。

SWIFT:央行数字货币有望成为“重要力量”

SWIFT董事总经理兼创新主管Nick Kerigan日前发文讨论了当前全球范围内对CBDC的关注、探索以及日益提升的兴趣。

此前在3月份,他出席欧洲金融创新论坛“Finovate Europe”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当时他即强调,CBDC将在不久的将来就成为一支重要的力量。

关于央行数字货币值得注意的几个关键点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2021年央行数字货币调查结果显示,81个国家或经济体的中央银行中约90%正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这一比例创下了历史新高。各国央行对数字货币的研发也正迈向更深入的阶段。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央行正在开发或进行具体试验。

另外,在全球范围内超过三分之二的央行认为它们可能会在短期或中期发行零售CBDC。

两家北京支付机构收罚单

7月15日消息,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两家支付机构同时被罚。

其中,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因未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机制、未按规定开展法人开户意愿核实工作、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不明身份的客户进行交易等多项违法行为,被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156.137877万元,同时处罚款560.137877万元,罚没合计716.275754万元。

《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2》发布

7月8日,《中国开放银行白皮书2022》发布,白皮书由平安银行与IDC联合编写。

白皮书指出,开放银行在赋能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克服较多挑战,破局之道在于探索出一套政策引领、模式创新、根植场景、共建生态的成功实践。

成长营第十期线上直播举办

7月14日,移动支付网&《银行科技研究社》成长营第十期线上活动如期举办,银行金融科技专家乐天就“银行如何实现互联网流量的突围,线下商户如何获取银行流量,银行零售客户如何线上化,如何建造互利共赢的场景生态”等问题,分析了其观点看法。

乐天指出,2022年,某省级农村信用联合社电子银行的考核指标中,手机银行的月活要在40%以上。目前,各银行都关注手机银行用户活跃情况及生态打造。在线上零售场景下,银行和商户各有各的难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