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范一飞谈金融标准化,建行停ATM扫码存款,银商改LOGO
移动支付网 2022/8/22 10:18:27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范一飞:推进数字货币等标准制定

近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中国金融》发表署名文章《加强标准化工作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对金融标准化工作进行总结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展望。

增强物联网技术、信息系统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账本、数据中心智能运维等金融科技和信息基础设施标准供给,强化金融网络安全标准防护,加快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标准建设,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

银联商务更换新Logo

8月15日,银联商务发布全新的企业主标识。

新Logo以其英文简称UMS中的U作为造型主体,并将焕新后更年轻、时尚的“银商蓝”作为唯一标识色。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重点举报事项

8月10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2022年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重点举报事项的公告(第三期),确定了扰乱支付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等两项重点举报事项。

协会此前分别于今年1月、4月发布两期重点举报事项公告。包括冬奥、亚运相关场馆地区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未按规定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行为等内容。

微信支付对2类商户资金账户相关能力进行调整

8月4日,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类商户资金账户相关能力调整通知》。

对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类商户的资金账户相关能力进行了改动,自2022年8月15日起,改动将对涉及商户逐步生效。

又一家聚合支付服务商成功融资

近期,聚合支付服务商“马上赢”宣布完成获得千万级战略融资,投资方为山东省商业集团旗下的鲁商基金。

马上赢原名“码上赢”,成立于2016年,创始成员多来自阿里巴巴。

浦发信用卡连发3条公告

8月15日,为防范电信诈骗、加强合规用卡管理、反洗钱管理,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连续发3条公告。

首先是加强信用卡溢缴款(指信用卡还款时多存入的资金或者存放在信用卡账户中的自有资金)管理。其次是进一步明确信用卡合规用卡。第三是开展个人客户身份信息核实工作。

2.5层机构为数字人民币体系“重要角色”

虽然以央行官方的口径,并没有双层之外的层级。但在业内,2.5层机构是公认存在的,并成为数字人民币生态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5层机构加入数字人民币体系,那能否获得收益呢?目前来说,极少有企业从中获利。

建行暂停ATM扫码存款业务

8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官网发布关于停止ATM二维码存款业务的公告。

公告称,为提升建行持卡客户服务能力,前期建行在ATM自助渠道部署了二维码存款功能。由于业务调整,自2022年8月19日起建行将关闭ATM二维码存款功能,之后客户仍可持建行银行卡、选择无卡无折存款服务或开通“刷脸办”服务功能办理ATM存款业务。

恒大支付进行重大人事调整

2022年8月17日,恒大旗下支付机构广西恒大万通支付有限公司发生负责人、高级管理、地址等多项工商信息变更。

其中,彭勃取代唐法俊成为新的法定代表人,吴海彦、韦婷、潘明洋等人成为新的管理层人员。而工商信息一般滞后于实际变动情况,此举或意味着恒大支付在更早前就完成了管理人员的洗牌。

随行付半年报:跨境支付有突破

8月11日,随行付母公司高阳科技发布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高阳科技营收17.42亿港元,同比下降13%;经调整纯利为3.95亿港元,同比增长27%。

在跨境支付业务上,高阳科技为出口企业提供跨境收款、全球代付、外汇管理等一站式跨境资金服务。月交易金额突破1000万美元,业务覆盖香港、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通莞科技财报:信息技术服务狂赚

8月9日,支付服务商通莞科技发布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通莞科技营收8889万,较之2021年上半年的4468万,同比增长98.93%。

2022年上半年信息技术服务创收3885万元,较之2021年上半年的1653万,同比增长135%。

台州银行招聘首席数据官

近期,台州银行发布招聘信息,招募首席数据官。

首席数据官主要负责:根据全行业务规划,构建该行大数据生态体系,推动该行数字化转型等。

猜测下一批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地区

目前,数字人民币正在试点中,全国已有15个省市的23个试点地区。有很多人期待数字人民币在全国发行,但暂时可能性不大。

那么,下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可能会有哪些地区呢?

“金融密码杯”大赛启动,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奖金

8月18日,2022年“金融密码杯”全国密码应用和技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清华大学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此次“金融密码杯”的奖金将同样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发放。

江西银行被罚,涉消保、反洗钱等

8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江西银行存在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反洗钱、征信等11项违法违规行为,被警告,并处罚款324.5万元。

与此同时,8名相关责任人被罚。

央行旗下“金电云”将落户深圳福田

近日,中国金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逢民就“金电云”落地深圳市福田区,与福田区委书记黄伟、区长周江涛进行沟通交流。

据悉,金电云公司按照金融云等级标准,布局“四地四中心”,构建云技术服务平台。

连连国际上线英国跨境支付平台

近日,跨境贸易服务提供商连连国际宣布其跨境支付平台正式在英国上线。

这意味着在国际电商平台上销售产品的英国商家可通过连连国际享受到比传统现金和银行转账更高效、更便捷、更低成本的跨境支付服务。

55%金融机构曾遭勒索软件攻击

金融机构拥有大量企业和个人财产资料,所以向来是黑客的重点攻击目标。

网络安全公司Sophos发表的《2022年金融行业勒索软件形势分析》报告指出,去年有多达55%金融机构曾遭勒索软件攻击,而且赎金支付率按年增加1倍。

修订反洗钱法列为今年预备审议项目

反洗钱法已被列入202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预备审议项目,按照计划,由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安排审议。

在反洗钱法中明确国务院相关委员会、人民银行、银保监、证监、公安、市场监督管理、海关、法院等机构的具体反洗钱监督管理职责。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