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信用卡业务迎重大调整,某20亿非法案件涉多家支付机构
移动支付网 2022/7/11 9:22:16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银保监会、央行发布信用卡新规

7月7日,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

《通知》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收单机构、清算机构应当建立健全对套现、盗刷等异常用卡行为和非法资金交易的监测分析和拦截机制,对可疑信用卡、可疑交易依法采取管控措施,持续有效防控套现、欺诈风险,防范信用卡被用于违法犯罪活动。

央行:新增注销17张支付牌照

7月6日,人民银行官网更新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被注销的支付牌照数量增加17张,新增注销全部来自此前续展的第四批机构。

除去注销的数量,目前支付牌照剩余203张(其中18张处于“中止审查”状态、1张仍然“情况未明”)。

信用卡新规:三大改动与若干看点

意见稿发布大半年后,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银保监规〔2022〕13号),不仅仅信用卡行业要变天,收单领域也要变天。

在答记者问中,监管总结了正式稿与意见稿的三大改动。分别是:加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求;增加信用卡收单机构、清算机构的监管要求;完善过渡期安排。

这家支付机构状告商家,赢了!

2022年5月,湖南省双峰县人民法院的一份民事判决书显示,支付机构因重复结算状告商户,赢了。

这就是典型的重复结算,并且该案件的重复结算商户,远非个例。

首家支付服务商拟被取消收单备案

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公布了一拟取消备案的机构——上海菜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备案名称中已经备注ST字样。

菜信的备案类型为特约商户推荐,、受理标识张贴、特约商户维护、受理终端布放和维护,备案时间为2021年1月29日。这也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首次公布拟取消备案机构。

收钱吧发布“智慧门店2.0”

6月30日,收钱吧在线上开了一场“智慧门店2.0”发布会,带来了这家公司关于中小微商家数字化升级的最新理解。

收钱吧“智慧门店”在两年时间里经历了25次升级,而这次的“2.0升级”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银联商务100%出售这张支付牌照

6月27日,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第三方支付机构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再次“上架”,标价5.5535亿元。

事实上,银联电子支付已于今年年初被公开转让,不过彼时确定转让的股权比例为90.1%,转让价格为50037.035万元。

河南村镇银行“存款”秒变“理财”

沸沸扬扬的河南村镇银行存款事件又有新情况。

7月5日,据媒体报道,按照河南村镇银行多位储户日前对外爆料发出的截图,原本在度小满平台上存入的存款产品,目前已被修改为“理财产品”。

7家机构成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员

7月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公告,新吸纳7家机构成为其会员。

分别是成方金信、成方金科、金融网关公司、航天中认软件测评、中互金认证、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上海动联。

十余地区公共交通支持数字人民币

移动支付网对试点地区公共交通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进行了不完全统计,目前多数城市已实现乘车免密支付/代扣、充值和购票等。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达到23个,试点应用正逐步完善,更多城市将对数字人民币公共交通乘车应用进行改造。

招行、平安违反两项反洗钱业务规定

近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因违反反洗钱业务规定的“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分别被罚224万元、90万元。

与此同时,多名相关责任人被罚。

百行征信第二任董事长上任

7月4日消息,国内首家市场化持牌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于近日发生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其中,央行征信中心原副主任王晓蕾正式出任董事长一职。

此番除董事长变更外,百行征信还有多名高管职位发生变更。公开信息显示,杨彬、奚波、邱寒已于6月29日卸任董事职位,新增董事郑先炳、费轶明、屈博、张军江。原董事长朱焕启同时退任总经理职位,转由现总裁郑先炳担任。

邮惠万家银行开业首批产品曝光

6月30日,邮惠万家银行举办开业启动会,正式开业并推出首批产品。

邮惠万家银行成立于2022年1月7日,注册资本人民币50亿元,邮储银行100%持股,其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美好生活的创新平台。

广州农商行被罚230万,涉支付结算等

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广州农商行因1、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2、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3、违反人民币现金收付与货币防伪反假管理规定;4、违反国库管理规定;5、违反征信管理规定;6、违反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规定等违法行为,被警告并罚款人民币232.9万元。

时任广州农商行信用卡中心合规与风险总监黎学东对违反征信管理规定负有责任,被罚款人民币1万元。

网信办发布数据出境新规

7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

目前诸多跨境电商收款公司属于海外公司,收集国内跨境电商数据是否合规,如何面对新的数据出境新规,成为了新的难题。

一团伙非法买卖外汇涉案20亿被端,涉多家支付机构

一团伙以跨境电商公司名义非法经营地下钱庄,并从中非法获取高额利润。湖北黄冈警方联合市县两级警力于近日打掉这一犯罪团伙。

江某等人使用他人的身份信息在境内开设公司,以公司名义与国内多家第三方支付结算机构签订跨境支付合作协议,再寻找目标客户,使用该团伙控制的公司,帮助客户进行非法买卖外汇交易。

移卡完成5.5亿港元可转债发行,约80%用于跨境等业务

7月5日,移卡发布公告,其2027年到期的约5.5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已于2022年7月5日完成发行。

约80%的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拓展其海外业务,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外汇/人民币收款支付业务、收单及移动支付业务、软件即服务(SaaS)数字解决方案及到店电商服务,及新业务机会,以加速本集团在上游下游产业的发展。

可编程性是数字人民币的最大优势

一直以来,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合约应用受到行业的广泛关注。

数字人民币可以通过加载不影响货币功能的智能合约实现可编程性,使数字人民币在确保安全与合规的前提下,根据交易双方商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交易,促进业务模式创新。

多地试点应用数字人民币贷款

从通用场景到需要智能合约支撑的特殊领域,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一直在拓展中。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已应用至贷款领域,在运营机构推进下,目前已有多个试点地区落地数字人民币贷款应用,2022年6月以来尤为密集。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