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炽平谋局:阵随势转,将安其位
2019/6/21 10:50:34

2018年9月30日,腾讯史上第三次战略升级启动。腾讯总裁刘炽平发出内部信:腾讯必须以“计分表重新清零”的心态,谦卑又进取地面对新旧产业和互联网的融合趋势,主动进化,扮演好“连接器”和“生态共建者”的角色。

262天之后,一则人事任命为当时的“冲锋号”再次写下生动注脚。腾讯金融科技负责人赖智明,作为公司副总裁派任腾讯的香港虚拟银行Infinium董事长;他交棒的,是新晋腾讯副总裁、原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林海峰。

金融科技业务前景广阔,虚拟银行开辟全新空间。刘炽平麾下两员大将,共同启动了加速引擎。

1.赖智明攻坚四载

十年前,赖智明告别金融圈加盟腾讯,2012年担任财付通总经理,2015年出任腾讯金融科技首位负责人。

四年攻坚,功成在我。赖智明推动腾讯金融科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时至今日,金融科技已经成为腾讯的关键板块与新动力源。

“我们不做富家子去挖腾讯流量,而是做穷小子做好产品体验。”赖智明说,能承受每秒超20亿笔交易量的中后台、理财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几乎每个产品都是数年磨一剑,啃下“硬骨头”。

腾讯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理财通从零起步,用户规模超过1.5亿,资金保有量6000多亿元;乘车码开疆拓土,累计用户逾7000万,覆盖北上广深等120多个城市;区块链率先场景突破,目前深圳已开具电子发票超过100万张,金额超过15亿元……2019年Q1财报中,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首次作为独立的收入板块出现。

功成亦不必在我。十年后,腾讯金融科技迈入新的加速阶段。刚刚度过入职纪念日,赖智明就冲向新战场,重走创业路。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香港明确定位为大湾区四大发展核心引擎之一,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它也是重要的对外渠道。及至5月,赖智明带领Infinium成功申领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

虚拟银行有多重要?香港金管局的期待是,作为传统银行业的重要补充,更关键的是作为香港智慧银行措施的核心之一,推动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产业升级,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促进普惠金融持续落地。

虚拟银行不仅被香港政府寄予厚望,也是腾讯在港业务的关键一环。6月履新之后,赖智明将带领团队,承担起探索、孵化创新金融业务和攻坚的重任。

从千人团队的主帅,到新兴业务的拓荒人,赖智明可谓归零后再次出发。正如他所说,“腾讯金融科技如同一艘航母,正在全速前进,现在我带着几艘登陆艇出发,去为公司寻找新大陆。”

2.林海峰继往开来

受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成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等众多利好因素带动,金融科技在2019年迎来发展的又一战略机遇期。

接棒执掌FiT线的林海峰出自科技圈,早年曾在微软、诺基亚担任财务、战略及运营等多个高级管理职位。

林海峰毕业于美国沃顿商学院,于2010年加入腾讯,曾任投资管理合伙人,主导腾讯国内外股权投资,负责金融科技、电商、数字内容、企业服务等领域的相关业务,推动了腾讯近年来的多起重大投资,如京东、阅文、腾讯音乐、微保、美团点评、拼多多、同程艺龙、高腾基金等。

如今,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已经开始深度融合,并作为连接器嵌入各类场景服务。在腾讯从消费互联网迈向产业互联网的战略转型中,金融科技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作为投资业务的核心人物之一,林海峰高度熟悉腾讯的平台打法与生态系统构建,而在过往的投资经历中,他对金融科技也有着深刻理解,可以视为是伴随腾讯金融科技发展起来的一条“辅线”。无缝切换,始自“有意为之”,一次平稳的管理层交接,依赖的就是高管梯队培养体制之成熟,谋局之深远。

带领金融科技拓展B端业务,实现与腾讯生态系统战略协同,应是林海峰所长。当然,从职能体系到业务一线,对他来说,也是一次重新出发。

3.刘炽平固本培元

腾讯金融科技作为一项极具未来成长性的业务,多年来由总裁刘炽平主抓,他定义了腾讯做金融科技的路线和风格。

在宣布此次调整时,刘炽平回顾说,在激烈的外部竞争之下,腾讯移动支付上演了经典逆袭战,理财业务也实现了逆势增长,然而他更看重的是“稳健合规”,“腾讯金融科技一直坚持稳健、合规、精品的理念,对内严控风险、对外开放合作,有所为有所不为。”而这也正是马化腾“拼命长、而不是拼跑得快”战略判断的落地方向。

据知情人士透露,刘炽平并非只是在幕后拍板,在早期与银行机构攻坚谈合作时,他亲自带队出马;直至今日,理财通平台上的基金产品上线,也需要经刘炽平逐一看过。“我们的敬畏之心要不断加强,要配得起用户把资产交给我们管理。”刘炽平在多个场合不厌其烦、反复强调。

自腾讯战略升级以来,对于其在业务和人事上的持续和深入调整,市场早有预期。

刘炽平提到腾讯“计分表重新清零”的心态,管理层内部流动,就是“重新清零”的手段之一。从2012年调任财付通算起,赖智明主管金融科技相关业务7年了,林海峰在投资并购部也一干就是9年。

“此次管理层调整,是在新业务拓展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的一次重要任命,这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在管理人才培养上的成熟机制。我们鼓励和推动管理干部适时流动,这有助于人才成长和组织活力。”刘炽平说。

多年后回望,这次调整背后的深意,不仅仅对于金融科技,即便对于整个腾讯,也都称得上是标志性的。既要绘制蓝图,又要推动成真,刘炽平领头,率队走向深水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