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金融科技换帅:消费场景还有多少空间?
2019/6/28 8:56:29

近日,支撑腾讯支柱业务之一的金融科技已完成掌门交接工作。金融科技作为近几年腾讯发展较有增长潜力的业务版块,一直以来深受各方关注。

深耕领域十年之久的原腾讯金融科技负责人赖智明以腾讯副总裁身份派任香港虚拟银行Infinium 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林海峰已晋升为公司副总裁,作为接棒人继续“领跑”在金融科技的赛道上。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腾讯官方称之为是在新业务拓展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的一次重要任命,同时也是管理干部适时流动,助于人才成长和组织活力。

显然,这将是金融科技在2019年迎来的又一个发展新机遇,稳当当的腾讯金融科技要扯开了步子。

抢滩“虚拟银行”

6月19日,腾讯内部发文宣布两项人事任命。赖智明作为公司副总裁,派任腾讯投资发起的香港虚拟银行Infinium 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董事长,不再担任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职务。同时,林海峰晋升为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腾讯金融科技业务(FiT线)的管理与发展,不再担任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赖智明被派任Infinium董事长一职,业内说法颇多,一种说法是认为赖智明被调到更重要的位置,另一种说法则认为赖智明可能被边缘化。

“此次管理层调整,是在新业务拓展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的一次重要任命。我们鼓励和推动管理干部适时流动,这有助于人才成长和组织活力。”腾讯总裁刘炽平面对外界诸多猜想,给出了“官方”说明。

从2009年开始,赖智明自加入腾讯以来一直在金融科技业务领域深耕,在支付领域,抓住快捷支付机遇,为移动支付等领域夯实了基础,同时建立了起以支付为入口,覆盖理财、证券、银行、区块链等多元领域的金融生态体系。

笔者发现,赖智明即将走马上任的Infinium公司于今年5月刚获得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Infinium是由腾讯、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高瓴资本联同香港著名商人郑志刚(通过其投资主体Perfect Ridge Limited)所设合资公司。

目前,香港虚拟银行牌照一共发了8张,可谓是竞争激烈。获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的8家公司分别为Livi VB Limited(中银香港、京东科技、怡和集团合资设立)、SC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由渣打银行、电讯盈科、携程金融及香港电讯合资设立)、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众安科技全资子公司)、Welab Digital Limited、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阿里旗下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小米旗下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平安旗下公司)。在这个关键节点派任赖智明出任Infinium Limited董事显得既稳妥保险,又笼络人心。

此外,“虚拟银行”按照香港监管局官方定义,其指通过互联网或其他电子传送渠道提供银行服务的公司,不开设实体分行。据了解,虚拟银行牌照所可以提供的依旧是零售银行服务,即“存、贷、汇、理”,除去“虚拟”二字,但其本质是银行,相比支付牌照,银行牌照的价值明显更大。

这代表赖智明将凭借早前在腾讯金融的成功经验带领腾讯香港虚拟银行以及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继续领跑行业。同时,受到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成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等众多利好因素带动,金融科技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不得不承认,此次赖智明派任Infinium董事长,或预示着腾讯将启动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布局,作为在港业务的关键一环,虚拟银行或将烙印和创新着金融科技的基因。

未来布局野心难掩

如今,腾讯金融科技已成长为关键业务板块之一和新的增长点,此次人事变动的原因很容易找到落脚点和侧重点,它所极力传达的信息是——“金融科技未来布局野心难掩”。

从2019年Q1财报可以看出,首次被单独披露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营收已经展示出腾讯在培育具有长远前景业务上的野心勃勃。

财报显示,腾讯营业收入854.65亿元,同比增长16.23%;净利润272.10亿元,同比增长16.83%。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4%至218亿元。

对此,财报说明为主要受商业支付、其他金融科技服务(例如小额贷款)及云业务的收入维持同比增长,主要因为LaaS、PaaS及SaaS产品种类的扩大及产品提升,使付费客户群有所增长。

实际上,腾讯金融科技业务去年就已经带来惊喜。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总收入为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774.69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财报中一项“其他业务”的营收格外惹眼,全年同比增长80%至人民币779.69亿元,该项收入主要来源腾讯金融科技与云服务等,其中“金融科技”更是在财报中被提及了22次。

腾讯理财通从零起步,发展到当前用户量超1.5亿,资金保有量超6000亿元,已经成为行业标杆。2005年4月,“财付通”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司成立,财付通成为腾讯基础的交易工具;2011年5月,“财付通”等成为第一批获得央行支付牌照的企业;2013年8月,“财付通”与微信团队联合研发微信支付;2014年、2015年春节,微信掀起“红包”狂欢;2018年11月,微信推出“零钱通”,用余额投资基金,扩充了金融科技的服务范畴。

回顾金融科技的一次次脱变,下一步到底该走向何方,“接棒”的林海峰又会注入什么样的新鲜的血液?

对比赖智明,晚一年加入腾讯的林海峰在财务、战略、投资、运营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此前曾主导腾讯国内外股权投资,负责金融科技、电商、数字内容、企业服务等领域的相关业务,是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

与此同时,投资领域除了上述内容之外,林海峰也曾推动京东、阅文、腾讯音乐、微保、美团点评、拼多多等多例重大投资及行业整合,深远影响甚至在腾讯布局整个大生态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这一任命不难看出,腾讯金融科技未来或许将进一步在应用场景上为金融科技有所突破,包括支付、零钱通、财富管理小微贷款及保险领域进一步与生态内的企业进行结合,金融科技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今后,林海峰和赖智明是否也会联手合作?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Infinium离不开腾讯金融科技这个基石作为支撑,国际业务新的进展已呼之欲出。可以看到的是,在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等相关领域,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已逐步深度融合,未来或将作为连接器嵌入各类场景服务,在驱动消费与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上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