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已推动落地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多达5000余家
2021/9/1 9:19:23

▲在壹方城某网红茶饮店的收银台上,摆放着一块显眼的“数字人民币”标牌,在这里买饮料的年轻人可以使用这种新型支付方式。

▲上川市场内部分商户已完成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的升级改造。

▲宝安开展试点以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正由衣食住行延伸至生活百态。

▲交通银行在ATM处设置了数字人民币的标识。

▲目前,“湾区之光”摩天轮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现场购票,现工商银行推出了数字人民币五折购票活动。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2019年末以来,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地开展试点测试。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工程,在宝安区委区政府的统筹部署下,由宝安区工信局牵头,联动辖区内工、农、中、建、交通、邮储六家运营银行及广大商家,正在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试点。

在宝安开展试点以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容,正由衣食住行延伸至生活百态。近日,记者在宝安区探访发现,不仅辖区内的大型商场、购物中心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一些文化旅游场所、菜市场、药店、便利店、加油站等也开始引进数字人民币支付。此外,市民乘坐公交、地铁出行也可使用数字人民币,部分银行的24小时自助柜员机还提供了数字人民币相关便民服务。

在壹方城某网红茶饮店的收银台上,粘贴着一块显眼的“数字人民币”标牌,在这里买饮料的年轻人可以使用这种新型支付方式,店员告诉记者,目前数字人民币的使用群体主要还是年轻人,顾客有这样的支付需求,商户也要及时满足。另外,记者从商场的工作人员处获悉,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在“宝安购物节”期间将联合壹方城推出相应的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

位于新安街道公园路的上川智慧农贸市场,不仅环境整洁有序,菜品也相当丰富齐全。据市场管理人员介绍,目前市场内部分商户已完成数字人民币收款功能的升级改造,市民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付款。据悉,为了增加公众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了解并提高接受度,建设银行还联合该市场推出满减活动,使用建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就有机会享受“1分钱起买菜”的优惠,吸引了不少客户。此外,宝安的网红打卡地“湾区之光”摩天轮联合工商银行,推出了数字人民币五折购票活动,来宝安游玩的市民也能体验数字人民币这种新型支付方式。

随着网络技术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社会公众对零售支付便捷性、安全性、普惠性、隐私性等方面的需求日益提高,数字人民币支付支持离线交易,支持可控匿名,给市民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支付选择。那么对商户来说,又有何种好处?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商户普遍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较高,并且会主动向市民推介相关的优惠活动。究其原因,是因为不同于微信、支付宝等手机支付方式,使用数字人民币结算,支付的同时即完成结算,资金可实时到账,而且免手续费,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支付效率,降低支付成本,社会公众、小微商户、企业切实感受到便利和普惠。

从市井气息十足的农贸市场、街边便利店,到“高大上”的商业综合体,宝安区的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场景不断延展,不仅有助于激活个人消费潜力,也是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侧面写照。经过前期多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宝安辖区内已推动落地的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多达5000余家。接下来,宝安区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应用场景覆盖面,由区工信局牵头联合辖内各家运营银行及各大中小型企业持续开展探索,逐步打造市场化更大、应用能力更广的场景,前瞻布局下一代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贡献宝安经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