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闸机还有多少想象空间
雨非凡移动支付网2019/7/8 16:25:11

在《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工程质量验收标准》(GB/T50381-2018)中,对于自动检票机(又称闸机)的定义如下:

  • 自动检票机(automatic gate machine)
  • 对车票进行检验和处理,并放行或阻挡乘客出入付费区的设备

在二维码支付逐渐成为各地铁闸机标配的功能之后,各城市地铁并未停止对闸机的探索脚步。

  • 2019年6月份,无锡地铁1号线南延线开始试运行,地铁车站同时亮相了一批新型闸机。

据了解,新型闸机采用平开门设计,单片设备宽度为190mm;和国内各地铁普遍采用的闸机相比,新型闸机的最大亮点是体型小,号称是目前配备封闭式票卡回收机构中体积最小、单片设备最薄的闸机。

在地下车站空间寸土寸金的情况下,这样的薄型设计节省了车站空间,进一步提高了站厅空间利用率。

  • 2019数博会期间,贵阳地铁在1号线的观山湖公园站和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站设置了人脸识别闸机,供乘客体验刷脸支付过闸。

据了解,后续贵阳市将在公共交通领域试行刷脸支付,逐渐在市区构建城市级刷脸生态。

  • 2019年5月份,北京地铁S2线沿线开通,车站新增双目闸机,支持传统票卡、二维码、人脸识别、掌静脉等支付方式过闸乘车。

双目闸机外形设计新颖,具备多目标复杂运动模式追踪功能。利用顶置的双目视觉传感器,实现通行目标检测与识别。通过测量通行者身高,可以精确识别通行者、行李、随行儿童等,降低夹伤、拍打风险。

  • 2019年4月份,济南地铁1号线开通运营,地铁车站同步上线具备3D人脸识别的闸机。

据了解,3D人脸识别闸机通过能力为30-40人次/min,符合《地铁设计规范》(GB 50157-2013)规定的1800人次/h;该设备同时具备传统票卡、二维码等支付功能。

济南地铁计划先期在1号线每站设置一进一出的3D人脸识别闸机,后续根据使用效果再进行推广。

  • 2019年3月份,深圳地铁在福田交通枢纽“5G+AI”体验区,设置了基于生物识别+信用支付的“无感乘车”闸机,让乘客刷脸进出站的无感通行。

据了解,深圳地铁正在研究的人脸识别闸机包括边门闸机和普通闸机。其中边门闸机采用双目活体检测功能,通过人脸、指静脉、身份证等多模式组合验证,实现刷脸过闸;普通闸机通过“人脸+指静脉”识别的方式过闸。

深圳地铁将在今年完成1条线的闸机改造和上线,实现老人及23种特殊免费群体的刷脸过闸。后续线路闸机也将标配人脸识别功能。

  • 2019年1月份,南宁地铁在1号线佛子岭、朝阳广场、民族大学、三十三中、大沙田共五站上线全态无感过闸系统,该系统通过判断乘客的姿态和面部等特征指标,即可实现闸机的正常扣费和开门。

据了解,全态无感过闸系统是通过人的走路姿势进行身份识别,注重目标的轨迹及姿态等条件,能实现更为精准的识别。

  • 2018年4月份,合肥地铁在2号线安农大站、三孝口站上线“一号通(IMSI)”过闸功能。

据了解,“一号通(IMSI)”是利用手机信号作为感知源、手机号码作为身份认证,通过一号通识别器与互联网支付平台的交互,实现乘客过闸。

此外,郑州地铁、成都地铁、南京地铁、福州地铁等也在研究人脸识别过闸技术。

总结

对于人脸识别过闸等新技术应用,各家地铁虽然都在跃跃欲试,部分已经在车站进行试点,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在全线网完全投用的案例。由此可见,这其中还是有一些关键技术问题没有解决。

2019年6月,工信部向电信、移动、联通、广电正式发放了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开启5G商用时代。如果AFC系统应用5G网络,传统架构必然进一步压缩,人脸识别等技术应用也将会有新的突破。

当然,5G如何在AFC系统中应用也是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前不久,笔者曾在一次中国移动5G地铁应用交流推介会上提过这个疑问,可惜中国移动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断言AFC系统完全不需要上5G,“AFC系统只是负责数据对账结算的工作,4G已经绰绰有余。”让笔者委实有些郁闷。

根据《地铁设计规范》(GB 50157-2013)条文,“地铁应根据建设和经济发展状况设置不同水平的自动售检票(AFC)系统。”

“自动售检票系统宜由清分系统、线路中央计算机系统、车站计算机系统、车站终端设备、传输通道和车票构成。”

“车站终端设备宜由半自动售票机、自动售票机、自动充值机、自动检票机、自动验票机和便携式验票机等组成。”

综上,笔者不妨做两个简单的预测。

考虑到地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服务属性,无论科技如何发展,对于面向乘客的地铁闸机,必然也需要兼容传统单程票卡、一卡通、二维码、NFC等多种支付方式。

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地铁闸机只会功能越来越全面,而不会消失。此为趋势之一。

随着实体票卡使用量逐渐减少,地铁闸机可以考虑在内部模块布局上进行调整。在设备体型上,应该会朝着轻量、精巧方向进化。

因此,地铁闸机占据车站空间将越来越小,使用越来越方便,外观也越来越科技感和未来感。此为趋势之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