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网联后,银联也推“一键绑卡”!民生银行成首家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9/9/9 18:50:36

近日,民生银行的手机银行APP上线了“一键绑卡”功能,成为首家支持实现唤起云闪付APP一键绑卡的银行。

“一键绑卡”具体如何操作?

【第一步】打开民生银行手机银行APP,点击首页“全部”,打开“全部服务”。

【第二步】在“民生付”专栏,点击“一键绑卡”。

【第三步】选择想要绑定在云闪付APP上的银行卡账号,勾选协议确认信息无误。

【第四步】确认并跳转云闪付APP,开通在线支付,即可成功添加银行卡。

简而言之,通过银行的APP可以快速地实现云闪付APP的绑卡操作,以方便用户无需输入冗长的卡号信息,解决了卡号信息输错、银行卡不在身边的烦恼。不过,前提是银行的APP需要提前注册并绑定该行的银行卡,例如本次上线的民生银行。

网联?银联?一键绑卡的异同

据悉,此次民生银行的一键绑卡功能是基于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开发的,能够实现银行APP与云闪付APP的资源互通。而实际上银行业“一键绑卡”的功能并非银联首创,今年6月网联便联合了部分银行、支付机构开发上线了“一键绑卡”的功能,当时的落地机构包括建设银行、美团、支付宝等。

那么网联的“一键绑卡”与银联的“一键绑卡”有何异同呢?仅从目前的体验来看有以下两点:

1、网联的一键绑卡针对于银行与支付机构,用于打通银行与支付机构之间快速绑卡。而银联的一键绑卡目前仅针对银行与银联云闪付,因此,从这一方面来看,银联云闪付更类似于支付机构APP的角色。

2、网联的一键绑卡首批落地机构包括建行、美团、支付宝等,银联的一键绑卡目前仅支持民生银行。从支持机构来看,目前银联支持机构较少,但网联目前的具体支持机构数量也不得而知。

除此之外,两者的一键绑卡功能大同小异,都是采用银行为发起方,通过网联或者银联平台完成信息交互,实现签约绑卡。双方合作之后,除了能够实现绑卡之外,用户也可以通过银行平台实现签约支付APP的交易和消费,即资源的共享。

完成一键绑卡后,还有什么?

对于用户而言,一键绑卡功能的实现有助于提高用户的绑卡体验。对于银行而言,提升了银行卡在支付渠道中的绑卡成功率,能够提高手机银行APP的活跃度。对于支付机构而言,一键绑卡提供了更多的入口,也便于后续增值服务的开展。

但是目前来看,一键绑卡的推行并不是很理想,至少在笔者的圈子对于该功能了解的寥寥无几。主要原因在于:

1、目前该功能比较单一,仅限于银行端单向地调起支付APP实现绑卡,无法实现双向的一键绑卡功能。另外,绑卡功能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并非刚需,有实际需求的用户并不在乎多输入银行卡号和信息的步骤。

2、目前一键绑卡的实现机构还比较少,入口和体验都不够完善。

3、网联一键绑卡的目的除了方便用户之外,更多的是统一行业标准及规范,节约支付行业各方的连接成本。然而,目前关于该功能的体验并不统一,有的银行APP没有该功能,有的是银行自己开发的快捷支付管理功能,再加上银联云闪付也加入了其中,不知道后面两者会不会产生竞争。

实际上,一键绑卡功能仅仅是一个连接支付机构与银行的小功能,对于用户而言可能很多人并不太在乎如何完成绑卡,重要的是完成一键绑卡之后还能做什么?

一键解绑呢?双向绑卡呢?活动互推、资源互换呢?无论是银行、银联还是支付机构,在行业不断规范和监管愈发严格的当下,平台化与互联互通显然是发展趋势,如何利用资源与创新能力便利用户是行业需要探索的方向。但是,简单的便利只是一时的,服务和增值功能才是具有粘性的。

有兴趣加入支付服务商微信交流群,请加群主微信:mpaypass01,备注公司+姓名+职务+代理商入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