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联合杭州地铁成立子公司布局移动支付? 已投资16家交通出行公司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9/11/29 18:15:26

近日,据启信宝数据显示,蚂蚁金服近日联合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地铁”)、以及优城联合(宁波)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城联合”)成立了杭铁优城(浙江)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信息显示,杭铁优城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轨道交通软硬件开发,轨道交通工程设备、通信设施租赁,轨道交通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大股东为优城联合,持股比例55%,第二大股东为杭州地铁,持股比例31.5%,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3.5%。

而优城联合则是一家专注于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数字化产业的平台型公司。主要致力于构建地铁移动支付安全、高效的技术架构模式,同时以地铁为纽带,基于乘车码的乘客服务与大数据。目前已建立战略关系的合作伙伴包括阿里、腾讯、中国银联、苏宁、上海宝信等。公司名下有多项关于轨道交通二维码平台、互联网票务清分系统的专利信息。早在2019年年初,蚂蚁金服已经完成了对优城联合的战略投资,蚂蚁金服副总裁、战略投资部负责人纪纲担任公司董事。

在优城联合的投资控股企业中,优城(宁波)地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定制大巴平台的企业,参股方除了优城联合之外,还有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宁波智慧地铁科技有限公司,其也是专注于轨道交通产业项目的投资与建设开发。

此次蚂蚁金服联合杭州地铁及优城联合成立子公司标志着蚂蚁金服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再次拓展,据悉除了优城联合,蚂蚁金服此前已经投资过覆盖上海Metro大都会、基于西安地区的小码联成、面向湖南全省的智慧畅行等公交出行类项目。下面为移动支付网对蚂蚁金服在交通领域相关企业投资的不完全统计:

从上图可以看出,蚂蚁金服在交通领域的投资涉及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还包括高速公路、停车场、共享单车等大交通领域。

其中不乏有着交通部背景支持的一卡通互联互通支撑单位中交金卡,有着山东高速背景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信联科技,以及和上海申通地铁联合成立的子公司上海都畅。更是凭借上海申通地铁的背景,Metro大都会欲打造覆盖长三角甚至全国的智慧出行服务。

此前,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在支付宝的技术支持下实现App乘车码的互联互通,目前上海地铁的Metro大都会支持与宁波地铁、杭州地铁、温州轨道交通、合肥地铁、南京地铁、苏州地铁、无锡地铁、青岛地铁、厦门地铁的互联互通,10座城市之间目前均实现了不同程度上的互联互通。

Metro大都会

此次蚂蚁金服将资本力量拓展到了杭州、宁波的轨道交通领域,将有助于长三角地区地铁的互联互通和移动支付发展。

不同于阿里系的资本注入,腾讯系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推进更多的是以平台化方式运作,以微信或小程序为流量入口,借助微信支付的基础能力,赋能到出行、高速、停车等各个交通领域。

蚂蚁金服方面曾表示,公共交通是一个比移动支付更大的故事。巨头们角力公共交通的背后绝不仅是为了移动支付,智慧交通甚至是智慧城市才是其最终目的。目前,在智慧城市的布局上,阿里的阿里云ET城市大脑、腾讯的“WeCity”、华为的城市神经系统、平安的“智慧城市云”,俨然已经成为了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

如今二维码之后,刷脸支付也开始从普通消费领域向公共交通甚至大交通领域发展,随着移动支付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化将会融入到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技术能否为民生带来便利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